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G20三大“口水仗”开打 汇率问题首当其冲

2010年11月11日 09: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G20峰会今天 (11月11日)正式拉开帷幕,之前有关G20峰会的种种猜想即将揭晓。可以想象,20国各方必定会为各自的利益展开激烈的“口水仗”。但是毫无疑问,中美两国必将成为此次博弈的主角。

  中国强劲的贸易顺差是否会再次引起汇率问题争端?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将面临19国怎样的围攻?金融监管改革路向何方?这三个问题可能成为G20峰会的焦点。

  “口水仗”之一:贸易不平衡引发汇率争锋

  伴随着美国民主党中期选举的败退和美联储第二轮“印钞机”的开动,世界经济的目光暂时离开了紧盯已久的中国。但是,中国10月贸易数据的出炉再次将目光聚焦在了汇率这一近期万分敏感的词汇上。

  数据显示,中国10月出口同比增长24.3%,进口同比增长29.2%。贸易顺差扩大至271亿美元,创3个月新高。

  面对中国强劲的贸易顺差和美国近4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贸易再平衡”这一议题被提及的概率大大增加。

  韩国G20峰会官方发言人KimYoonKyung昨日(11月10日)表示,起草本周G20峰会公报的代表周二全天举行会议,就汇率和失衡问题展开了“非常激烈的”辩论。他还不乏幽默地调侃道,代表们各持己见,讨论热烈,必须开着小会议室的门透气,否则室温会过高。

  另外,他肯定地表示,G20峰会的各国首脑就汇率问题将遵循此前在庆州会议上各国财长所达成的共识,即不竞相恶性贬值本币。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接受韩联社书面采访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复苏的脆弱性和不平衡性进一步显现,前景仍不容乐观。在这样的形势下,各国应该切实负起责任,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国际合作,妥善处理分歧。中国将尽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会把自身的问题归咎于别人。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10月份中国的贸易数据是低于市场预期的,目前中国主要的问题是在于如何解决通胀问题。人民币汇率是中国的内政,中国将自己的问题解决好了,对于世界经济的复苏是有益无弊的。”

  “口水仗”之二:“一对多”的量化宽松政策

  从时间上来看,G20峰会紧跟着美联储QE2的出台,元首聚首,为其他国家“讨伐”美国滥发货币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

  俄罗斯总统助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在会前强调,二十国集团(G20)需要制止那些“有能力影响世界金融体系和经济的个别国家”的单方面行动。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则严厉批评美联储再启量化宽松政策并不明智,称此举非但不会提振美国经济,反而可能导致巨额资金涌入新兴经济体市场造成资产泡沫。

  德国、巴西、南非和中国等国家的政府官员也批评美联储开动印钞机贬值美元,推升大宗商品价格,驱动热钱流入新兴市场。

  可以想象,面对多方甚至是昔日盟友的压力,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得不在这次峰会上扮演防卫者的角色,绞尽脑汁来为伯南克和盖特纳一干人等的经济政策辩护。

  何志成认为:“刻意强调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负面性实际上对中美两国都是没有好处的。如果未来美国经济不好转,几万亿美元的有毒资产即将浮出水面,这对全世界都是不利的。”

  他还强调:“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实际上是开出了远期支票,以保证债券置换的价格锁定。即以账面价值而不是市值来确保美元资产的价值。这对世界经济的恢复是很有益的,尤其是对中国手中持有的1.6万亿美元债券更为有利。”

  何志成认为:“目前针对美国的指责过于片面,实际上,中国和美国经济的好转对世界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是至关重要的。G20峰会需要的是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平可持续的预期,而不是分裂的预期。”

  另外,在G20开幕前夕,数据显示中国在9月份连续第二个月减持7692亿日元的日本国债。如果加上8月份的减持额,中国事实上已经出清今年所购总计23759亿日元的日本国债。对此,外界普遍认为是中国政府的逢高减持。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专题:G20首尔峰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