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监会再度警示房地产信托风险

2010年11月19日 09:1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各信托公司陆续收到监管层下发的《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 。

  《通知》表示,银监会要求各家信托公司立刻对房地产信托的合规性和风险状况进行自查。检查内容包括:信托公司发放贷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是否满足“四证”齐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是否具备二级资质、项目资本金是否达到国家最低要求等条件。

  除此以外,《通知》还要求各银监局督促信托公司在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时审慎选择交易对手,合理把握规模扩张,加强信托资金运用监控,严控对大型房企集团多头授信、集团成员内部关联风险,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调整风险。

  同时,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各地银监局将于12月下旬将对房地产信托的核查及处理结果书面上报银监会。对执行不力的银监局,银监会还将通报批评,并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

  有信托人士表示,这是继河南等部分地方银监局启动房地产信托季度测试后,监管层再次警示房地产信托市场风险,显示对监管层该当前火热的房地产市场的谨慎态度。

  数月来,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正呈加速上涨的趋势。据普益财富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8—10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累计发行规模高达349.54亿元,而2009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仅为312.72亿元。今年10月共有33家信托公司发行104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增加30%,同比增加92.59%。

  此外8、9、10三个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9.8%、10.1%、10.57%,同样出现了加速上涨的趋势。这也从侧面显示开发商正不惜成本,加大在信托市场的融资。(张 宁)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