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信用卡套现冲击金融秩序 商家套现竟成"主业"(2)

2010年11月19日 10:0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严打”下套现手续费翻倍

  这些个体经营户为何频频参与POS机套现?

  无疑,“养卡”族的出现加剧了信用卡套现乱象。

  在针对这些持卡套现族的分析中,办案民警将其主要划分为三类人群:

  一类是正宗的“养卡”族,通过套现用于挥霍与满足奢侈消费;

  另外一类是通过透支取现获得低成本资金,用于高收益的如炒房、炒股等投资活动;

  还有一类是有短期资金需求,但银行贷款手续繁琐,情急之下就找POS机套现。据统计,在温州市鹿城区,2009年发生的76起恶意透支类型的信用卡诈骗案件中,有70%以上的持卡人都是通过刷卡套现进行透支,这些持卡人有很大一部分是小企业主。“他们由于资金困难,向银行贷款也比较困难,恰恰是刷卡套现帮其解决了这个难题,不仅积累了资金,而且只需要向商家支付低于银行利息的手续费。”办案民警说。

  同时,高利润刺激也是POS机套现案件频发的重要原因。

  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金融科的相关人士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一些个体经营户看到利用POS机套现‘来钱快’,就纷纷效仿,甚至由地下状态转向了半公开化的状态,有一些就是挂个空壳进行纯套现交易,这里面有很强的利益驱动。”

  据了解,在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之前,很多商户收取的手续费为0.5%至1%。集中打击行动开展后,很多“商家”意识到套现的高风险,将手续费提高到了1%至2%。

  套现成滋生金融犯罪温床

  “一套信用卡套现程序能够顺利完成需要3个要件——持卡人与银行关于‘透支消费短期借款免息’的约定;商业机构与银行关于‘信用卡刷POS 机消费,银行向商业机构付款’的约定;持卡人与POS机商业机构恶意串通,虚构消费交易套取现金。”一名银行的业内人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事实上,2009年12月出台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已明确了POS机套现的起刑点。

  随着此司法解释的出台,质疑声也在坊间传开:“POS机套现又不是诈骗,套出来的现金迟早都是要还的,仅是损害了银行的一点利息,是否真的需要刑法的介入?”

  对此,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李有星认为:“POS机套现的危害性主要体现在对信用卡管理秩序的破坏上,此类行为除了损害银行利益,影响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更重要的还给信用卡诈骗、洗钱等犯罪提供了便利条件,成为滋生其他金融犯罪的温床。”

  “POS机套现如不遏制,还会影响到国计民生。”浙江省检察机关的一名负责人表示,一般的刷卡消费,交易完成后,钱从银行和持卡人的账户流入商家手中,同时银行会记录下这笔消费额。而POS机套现是以虚拟交易为支撑,钱从持卡人的账户流出后又回炉到其手中。导致的后果是,交易没有产生,银行记录的消费总额却在虚长。

  “而更严重的是,其产生的负面影响还会层层渗透下去。”这名负责人指出,一个地区乃至国家在考察经济总量、居民消费能力以及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都会将银行提供的数据作为有效依据,“也就是说,这些数据中掺杂的水分越多,宏观调控的掌控度和精准度就越有可能发生偏离,这不得不令人担忧”。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