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汇丰助力中小企业运筹帷幄

2010年12月06日 15:5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着内地中小企业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企业也看到了国外市场的巨大需求,着眼于拓展更广阔的海外市场,随即开展了大量的国际贸易业务,在推动对外贸易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经济增长引擎”的同时,也进一步使得外向型的中小企业成为内地中小企业的主要力量。

  然而,国际贸易行业也确实是一个机遇与挑战风险并存的行业,它很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影响。不管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还是国内的人民币升值、信贷政策的变化或者是原材料和人力成本的上涨,外贸型中小企业经常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因此,在这个货币战争甚嚣尘上、金融市场日益复杂、产业竞争愈发激烈的时代,如何在国际贸易中有效管理甚至规避风险,已经成为当下中小企业最为关注的话题。

  很多中小企业,在国际业务拓展的过程中,不时地会碰到信用、资金链等金融风险,其实很多时候只要善用银行服务和产品,不但可以轻松地控制风险,还可以更有效地做成业务。

  银行,作为金融智慧和资金的集合体,在这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很大程度上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贸易及供应链的金融支持,帮助他们有力地控制金融风险,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同时拥有丰富国际经验、完善的全球网络、久经考验的专业团队和金融知识的外资银行,也被证明是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上更有优势,也更值得信赖的金融机构,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贸易解决方案,助其有力控制金融风险,拓展成功领域。

  灵活融资,解决资金链风险

  在国际贸易中,现金流的运转速度起着决定性作用,而对于资金基础不强,经营规模不大的中小企业来说,这常常是生意成败的关键因素,有些中小企业有时不得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眼前的大单生意却因为资金周转不开而失之交臂。

  “做生意当然不能全部拿出自己的资本,银行的帮助当然很重要,选择什么样的融资很重要,因为尤其做国际贸易,不同的融资方法和很多因素都会影响生意的成败。”汇丰银行工商金融服务部中国区总经理何舜华表示。这位拥有香港大学MBA学位、拥有近30年的银行高管经验的银行家,在阿里巴巴“云计划”平台上以其专业、简洁的风格为很多中小企业指出了明路,同时他也将在近期第一财经频道的《谁来一起午餐》国际贸易专场,作为导师,为优秀的中小企业家代表提供专业建议。

  从事机电产品出口贸易的刘先生就遇到了资金周转的困难,刘先生的货物大都是通过海运运送到距离较远的口岸,交货时间很长。国外买家按照信用证规定的时间收货,再让银行付款给刘先生,这样的周期长则一个月,短也要一两周。“我在国内付款都是现金结算,出口发货时,资金还是不能立刻回笼,虽然货运时间不长,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来说,钱压在路上,整个公司就无法运作了……”刘先生说,“为此,我不敢接数额太大的单子,手里总要留足运转的资金。”

  这种情况也是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信用证结算并不可能做到现金即时到账,出口的应收账款由于货运时间造成的延迟,仍然会给公司现金流带来巨大的压力,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选择银行的装运后融资服务。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