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贷款人面对加息生疑虑 提前还房贷要因人而异

2010年12月16日 15:2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听说央行可能加息,明年元月房贷利率可能要调整了,我该不该提前还贷?”近日,不少消费者都产生了这样的疑虑。

  理财专家表示,市民不要盲目提前还贷,要因人而异。加息的确会增加贷款成本,但如果房贷已超过还款中期,甚至只剩一点尾数,大部分利息已被银行收走,提前还贷没有必要。如果市民手上的资金充裕,且暂时找不到理想的投资渠道,可以考虑提前还款。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是6.14%,而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不过2.5%,一些稳健型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也都难以超过4%。而投资基金或股市,虽然有可能获得高收益,但也伴随着高风险。因此,如果只是把钱放在银行里收利息,存贷利差很大,可以考虑提前还款。

  理财专家建议,贷款人在决定是否提前还房贷时要先仔细阅读贷款合同,如遇央行利率调整,银行一般会在次年的1月1日进行同向调整,也有可能在央行调整后下一个自然月的1日就进行调整,具体要根据合同中约定的利率调整周期来定。专家认为有良好的投资收益渠道或者是首套房贷客户,可以暂不提前还款。对于首套房贷客户,主要考虑加息通常幅度都不是很大,而利率折扣才是关键。比如10月份5年期以上贷款加息20个基点,如果以同样的幅度再加5次息,贷款基准利率达到7.14%,七折后为5.0%,仍低于现行利率的八五折5.22%。(程思思)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