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国央行再次加息25个基点 应对来年通胀预期

2010年12月25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一观察:央行再加息暗示紧缩“时间窗”提前

  新闻资料:央行近年来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一览

  央行今起加息25个基点 专家称明年房价或下跌

  央行年内再次加息 专家:为抑制通货膨胀做准备

  外媒关注中国再度加息抗通胀

  中新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贾靖峰)中国央行25日晚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年内启动第二次加息,未雨绸缪应对来年通胀压力,未超市场预期。

  尽管此间观察家预计12月份内地PPI和CPI数据均将出现暂时性回调,但未来通胀压力并不值得过分乐观,2011年通胀预期依然强势。故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年内再次加息优于明年再加息,可为将来物价回落期留下充足的政策空间。

  有关人士多次阐释中国加息与美国量化宽松之间的利差将引发“热钱”大举入侵,但有分析指出,政策性基准利率的调整与热钱套利并无最直接的联系,而与“市场利差”及人民币升值预期正相关,故适当加息并无大碍。

  观察家指出,眼下内地银行对大型央企、房地产抵押类的贷款等仍不得不在实际上参照基准利率执行,利率偏低将助长对廉价信贷的过度需求,挤压民间资本流入楼市股市加重资产泡沫,并造成套利空间,反而引来热钱。故此,适当加息尚有遏热钱之功用,仍是必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