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学英语课大胆“学香港” 与港合编新教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深圳小学英语课大胆“学香港” 与港合编新教材

2010年10月15日 15: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87年,市红岭中学师生与香港外籍师生英语会话活动。 赵一鸣 摄 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85年10月15日,《深圳特区报》刊发消息,深圳培养英语人才从小学抓起,全市小学全部开设英语课。其中特区内小学每周开设4节英语课,特区外小学每周开设3节英语课,远远高于当时全国普遍每周开设2节英语课的水平。

  从特区建立伊始,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就开始进行。深圳市教育局对中小学英语教学提出“要求超纲”(“纲”即全国英语教学大纲)的指导思想,自编新教材,变传统的“读、讲、译、记、背”注入式封闭型的教学模式为“听、说、讲、练、用”的交际实践型教学模式。改革推行后,深圳一些小学三年级学生就能与外国朋友进行简单谈话。新教材推行后,到1996年,深圳初中毕业生英语单词量超过1200个,远远高于全国规定的500多单词量的水平。

  大胆增加英语课时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深圳中小学用的是有25年历史的全国英语统编教材,以单词为主,没有多少口语与情景,上课就是老师讲学生听,小学英语也不用考试,学习效果不明显,许多小学毕业生连What's you name?How are you?这些简单的句子都听不懂,答不上来。

  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经济发展对外语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市教育部门决心对英语教学进行改革。

  我们一心想学习香港的先进经验,但当时去香港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我们就通过沙头角小学,从中英街找到了香港的小学英语教材。一看人家的教材,我们这才发现自己的差距有多大,香港的小学英语教材图文并茂,非常注重口语,词汇量很大,而且,当时香港的小学英语课达每周10节,我们每周仅有2节。

  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市教育局立即着手改革英语课程教学。1982年,市教育局将小学英语课增加到每周3节,但仍觉得不够。1984年,市教育局提出增加到每周4节。

  当时市教育局主管课时的中小学教育处犯难了,按全国规定是每周两节英语课,其他课程都排满了,增加的英语课时从哪来?经过慎重考虑,教育部门“砍掉”了相对不那么重要的课时,保证了每周4节英语课,这样大胆的做法当时在全国都没有先例。到了1987年,深圳小学英语课增到了每周5节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