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称暂时未有“高质素”假人民币流入香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警方称暂时未有“高质素”假人民币流入香港
2009年01月13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9日,广西南宁市步行街“伊频道”商场内,一店主展示收到的“HD”编码开头的同号百元假钞。该商场物业部门称,12月28号商场开业当天,多个商户收到此类假钞共10余张。 中新社发 王刚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 梁今)香港警方十三日指,暂时在香港并没有发现“高质素”人民币伪钞,检获的人民币伪钞九成只是以普通柯式印刷,质素只属“一般”,余下的一成属数码打印,质素更是“差劣”。

  最近在内地流传仿真度极高、被传媒报道可瞒过一般验钞机的一百元“HD”字头假人民币,疑已流入香港市面。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课总督察阮锦亮证实,“HD”字头的假人民币早于二零零六年已流入香港,而且经过“变种”,多了一些改良效果,包括增加浮雕效果、水印等,但质素只属“一般”,市民可凭肉眼和手感识别纸币的真伪。

  经过传媒连日的报道后,港人闻“HD”字头人民币色变。黄女士在湾仔一家找换店找换人民币时,小心翼翼地逐张较对钞票的编号。“我绝对不会收‘HD’字头的人民币!”她说,到目前仍未见过“HD”字头的人民币,但会加倍小心。

  而在湾仔一带的找换店,也因为假钞风波而变得加倍谨慎。湾仔一间找换店的负责人黄小姐称,暂时未发现有假钞出现,但会加倍小心,钞票也会过多几次验钞机。但她说,由于钞票数量太多,不会逐张较对钞票的编号,只有相信验钞机。

  阮锦亮表示,市民不应单凭钞票编号分辨人民币真伪,因为不法分子以柯式印刷印制假钞,所以假钞通常是同一批号码,而当印第二批假人民币时,编号就会改变。他提醒市民应凭人民币防伪特征分辨真伪,包括真钞以绵纸制作、触摸时有凹凸感、有隐形银码、保安线、水印等。

  警方资料显示,去年警方检获一萬三千多张人民币伪钞,比二零零七年增加一成四,当中八成三是一百元面额。阮锦亮指,有关数字虽然呈上升趋势,但单从二零零八年看,第三季和第四季的假人民币案已较首两季的二千七百多宗和三千多宗,分别回落至二千一百多宗和二千三百多宗,情況并不算严重。

  另外,警方亦注意到一些节庆日子会有大量外地旅客涌入香港,阮锦亮指,警方会在这些时候加強假钞的执法,但过往的数字显示,这些节庆并无大量假钞流入香港。

  他強调,香港银行的验钞过程非常严密,不可能出现假钞,而市民之所以“中招”,主要是市民到内地消费时被“偷龙转凤”,有不法份子针对港人在内地消费,例如乘坐的士或白牌车,又或到娱乐场所,用纯熟的技巧将假钞换真钞。(完)

【编辑:张庆华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