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男子爱娶内地少妻 港女嫁内地人10年增2.5倍
2007年04月23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内地与港人结婚愈来愈普遍,从香港特区政府政府10年前的统计数据,可看到内地与港婚姻一些特征的转变。2006年在港娶内地女士的香港男士,年龄中位数为38.7岁,较内地妻子大10.2岁,而10年前男女年龄差距只有7.4岁,似乎“港男爱娶少妻”。反之,港女较倾向钟情于年龄相近的内地男士。

  港女嫁内地人 较10年前增2.5倍

  据香港明报报道,2006年逾1.8万名本港男士在港与内地女子注册结婚,同期有1万人申请俗称“寡佬证”的无结婚证明书,返内地结婚,即推算合共2.8万名港男娶内地女士,总数较96年增加14%。香港女性方面,06年有3400人在港注册嫁内地人,返内地结婚的亦有3100人,即合共有6500名港女嫁内地男子,人数较10年前增加2.5倍。

  从统计处提供的在港注册结婚人士数据分析,在06年娶内地女子的港男年龄中位数38.7岁,较新娘大10.2岁。港女方面,嫁内地男士的年龄中位数32.2岁,年龄与丈夫相若。这情况与全港男女结婚情况有所不同,2006年本港男女结婚中位数分别是31岁及28岁,即男女只相差3岁。

  娶内地女 700对年龄相差逾20岁

  统计处根据有关分析,发现香港男士爱迎娶比自己年轻较多的内地女士。06年有4100名(占总数23%)年龄在50岁或以上港汉娶内地女子,当中有700人迎娶20至29岁太太,即夫妇年纪最少相差约20年;另有1900名港汉的太太介乎30至39岁。不过,统计处认为在2006年极端的“老夫少妻”情况不算严重。

  香港女士方面,06年最多嫁内地男子的年龄组别是20至29岁,有1300人(38%),其次是30至39岁,有900人(26.5%);介乎40至49岁的则有700人(20.6%)。

  港大统计及精算学系高级讲师叶兆辉说,从统计处的数字来看,有23%娶内地女士的港男年龄超过50岁,“是偏高的比例,比想象中高”。不过,随着中港经济差距收窄,他相信现时60至70岁的香港男士,很少会娶内地十六七岁少女。

  香港适婚男女仍有失衡情况,内地与港婚姻数目近年大增,未尝不是好事,叶兆辉指出,香港女性在港嫁内地男子的人数,由96年的269人增至06年的3400人,增长速度远较港男娶内地女子快。

 
编辑:杜燕】
:::相 关 报 道:::
·逾三成港男娶内地新娘 “阴盛阳衰”正越趋严重
·物色对象眼界渐高?港男港女网上对骂数“恶行”
·香港男士北上内地娶妻者人数首次超过在港择偶者
·要求太高? 港男女市民对女性独身看法不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