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港人北上置业蔚然成风 内地人来港买豪宅不新鲜
2007年06月05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回归祖国前,到内地定居对很多香港人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而在回归十年后的今天,随着香港和内地的融合,港人返回内地生活反而成为大趋势。另一方面,内地人来港购买豪宅,也不是一件新鲜的事。

  自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祖国,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再加上“CEPA”及“自由行”等政策的实施,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已渐渐融为一体,密不可分。港人北上就业及置业也成为生活的一部份。

  由于香港回归后与内地渐行渐近,港人北上置业的意欲越来越高涨,香港规划署二OO一年开始委托顾问公司,进行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搜集香港居民在中国内地居住的情况及意向等资料。结果显示,当时有约四万一千三百名香港市民在内地置业。这个数字此后几年继续攀升,二OO三年有约六万一千八百名香港市民在内地置业。至最新公布的二OO五年研究报告指,共有近九万二千人在内地居住,人数每两年增五成。

  对于一个不到七百万人口的城市而言,大多港人都料不到回归后会有这么多人北上置业。回想当年,一些对香港回归前途抱有疑虑的港人甚至举家迁往外地,引发一股移民潮,但在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后,却出现了一股回流潮,那些回到香港的人,甚至跨过深圳河,赴内地生活,这也表明港人对国家的信心大大增强。

  由于深圳毗邻香港,深圳一度成为港人北上置业的首选之地,但随着深圳楼价攀升,置业的地点逐渐北移至东莞、广州等地。这些选择北上置业的港人大都表示,他们决定在当地买楼,除基于当地的楼价比香港低廉之外,更主要是看中了那里的优美宽敞的环境,以及两地的交通便利,而且可以实现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不易实现的“豪宅梦”。

  据了解,“香港上班,深圳居住”已成为部分港人的生活模式,甚至他们的下一代“香港上学,深圳居住”。落马洲管制站于二OO三年一月二十七日起提供二十四小时旅客通关服务,随着深港大门的二十四小时大开,加剧了港人回归后这种新生活的模式。

  在另一方面,近年内地的一些富豪似乎也兴起了南下香港购豪宅的热潮,香港传媒报导这些富豪如何一掷千万购下香港某个豪宅,甚至在附近买多一所豪宅“预留给子女居住”,这种豪气令人为之哗然,一度成为港人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香港发展商也看中这种趋势,近年在内地密锣紧鼓推广香港豪宅。

  香港回归祖国后,两地在“一国两制”的“不变”下,似乎慢慢地融合起来,港人也在适应一种新生活。(黎金良)


 
编辑:杜燕】
:::相 关 报 道:::
·首季港人内地置业持续增多 金额约为人民币42亿
·置业成投资内地不二选择 港人首季北上购7千住宅
·港人北上置业热情不减 06年内地购房宗数胜本地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