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纲要有重大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纲要有重大意义
2009年01月09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一月八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八日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回应纲要内容时表示,珠江三角洲地区一直是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地区。在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纲要的编制和实施有重大意义。

  发言人表示欢迎《纲要》肯定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和支持粤港澳三地在中央有关部门指导下,扩大就合作事宜进行自主协商的范围。

  发言人说,在这前提下,粤港加强合作日益重要。作为先行一步的试点,目前最重要有三项工作:首先,推进香港服务业在珠三角和广东的进一步发展。在CEPA的框架和规定下,争取更多开放措施在广东先行先试,并借着在广东先行先试的经验,鼓励香港服务业在内地其它地区发展,开拓新领域;其次,与珠三角地区紧密协作,确保在发展港口和机场方面能够明确分工,布局合理,优势互补,以保持香港作为亚洲区内重要港口和民航中心地位;第三,继续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和作用,推进香港金融业进一步发展和为业界开拓在内地发展的机会。

  对于《纲要》“鼓励在协商一致的前提下,与港澳共同编制区域合作规划”,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发言人表示会积极配合,并会尽快与粤方商讨下一步跟进工作。

  发言人说,《纲要》支持珠三角地区企业来香港上市投资,充分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为加强珠三角地区紧密协作,粤港双方致力改善跨境基础设施和过境效率,成功在落马洲/皇岗口岸实施二十四小时通关、开通深圳湾口岸和落马洲铁路支线。预计港珠澳大桥将不迟于二0一0年动工兴建,而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也可望于二00九年动工。

  “粤港双方若能在《纲要》的框架下进一步明确分工,优势互补,必能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创造多赢局面。”发言人说。(完)

【编辑:邱观史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