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莲香楼、屈臣氏皆源自广州 穗港商贾本一家(图)
2007年06月12日 11:28 来源:信息时报



    从广州开到香港的百年老字号莲香楼,隐身于港岛中环的小街巷中。(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屈臣氏前身是广州的“广东大药房”。(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穗港两地百年以来唇齿相依,渊源由来已久。在香港,很容易便能够寻找到“广州”的历史痕迹,“莲香楼”、“屈臣氏”……这些品牌皆源自广州,在上世纪初“广货”是香港市面上的主流商品。

  时过境迁,如今广州人却发现身边的香港元素越来越多,茶餐厅、佐丹奴、7-Eleven便利店、百佳超市……在港派商业的影响下,广州人的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一些改变。

  香港街头也有广州风情

  上世纪初的香港,还处于城市发展的起步阶段,当时的香港人还把广州称为“省城”,可见广州的城市地位还处于香港之上。此时的香港羽翼未丰,“广货”成了市面上的主流商品,而如今香港最古老也是最出名的茶楼——莲香楼,与广州的驰名老字号“莲香楼”原本也是一家。

  百年省港莲香楼

  据史料记载,广州莲香楼创业于清朝光绪二十五年(1889年),原名连香楼,由于莲蓉做得出色故易名为莲香楼。初期的莲香楼只做早上的茶市,后来茶楼盛名远播,开始做饭市和包办筵席。生意兴隆的广州莲香楼规模逐渐扩大,在上世纪初,开始在香港设立分店,并很快成为香港的四大茶楼之一,闻名一时。

  1918年,香港莲香楼也开始在旺角和皇后大道中设立分店,并命名为“省港莲香楼”,由当时广州的旧职员负责管理。解放后,广州莲香楼进行公有制改造,两地的莲香楼正式分家,但广州的股东还是继续可以得到分红,解放初期香港莲香楼每年都会派人到广州一德路的办事处派发分红,每位股东每年可得到1000港元,后来慢慢少了,到了80年代就只能分得到200港元的“水果金”,而如今香港莲香楼还在开业,但分红已不复存在。

  经营模式与广州无异

  在香港采访期间,记者也慕名来到香港莲香楼。在摩天大楼林立的中环,穿过车水马龙的皇后大道中,拐进一条名为威灵顿的斜街,我们才找到这间90年历史的旧式茶楼。

  茶楼的招牌不大,上面厚厚实实写着两个殷红颜体字“莲香”。登上几十级木台阶,来到莲香楼大堂,只见四周墙壁上,挂着些颜色已旧的中国字画,不时有一两挂老式挂钟在墙上摇着钟摆,屋顶还吊着老式的吊扇。老式手写菜牌、粤式点心、不停地忙着冲茶的店员,这一切与广州上下九路的莲香楼没有太大的差异。

  如今“莲香楼”第三代掌门人颜尊辉先生,也是广州市的荣誉市民,但遗憾的是,当时颜先生身在加拿大,记者没能采访到他。而听说记者来自广州,店员们都很热情,一位楼面部长告诉记者,和广州莲香楼一直在老西关发展一样,三易其址的香港“莲香楼”也始终守在皇后大道中一带,为的就是常年帮衬它的老街坊。

  屈臣氏也“来自广州”

  除了莲香楼,如今在亚欧都如雷贯耳的“个人护理专家”屈臣氏也源自广州。据屈臣氏集团公关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屈臣氏的前身,原为1828年一位叫A.SWaston的英国人在广州开的“广东大药房”。1841年药房迁到香港,并用广东方言将公司名译为“屈臣氏大药房”(A.SWastons&company),这个以药店经营起家的公司至今仍保留着这一特色。1981年,屈臣氏集团成为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子公司后,凭借和黄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灵活的经营理念,屈臣氏经营的品牌涵盖之广之丰,在亚洲迅速崛起,成为家喻户晓的零售品牌。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杜燕】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