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梁爱诗称:基本法有许多空间让香港向前发展(图)
2007年06月13日 07:28 来源:新京报


资料图: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香港律政司前司长梁爱诗接受本报专访,称基本法有许多空间让香港向前发展

  人物简介

  梁爱诗1939年生,籍贯广东南海。

  1968年,梁爱诗取得律师资格。在上世纪70年代初,香港律师中女性极少。

  1997年7月1日,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律政司司长。

  2002年6月任香港特区第二届政府律政司司长。

  2002年荣获大紫荆勋章。

  2005年11月,梁爱诗辞去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职务。

  2006年2月,梁爱诗获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

  6月7日7:30,在北京饭店的一张餐桌上,梁爱诗一边用餐,一边接受了专访。

  虽然不做律政司司长已经两年,但在香港政界,梁爱诗的“重量”依然存在。

  在约访她的两个月里,梁爱诗穿梭于内地和香港,日程安排得异常紧密,以至于根本无暇接受访问。

  梁爱诗的另一个身份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6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基本法实施十周年座谈会,梁爱诗在题为《香港基本法的实施———回顾与前瞻》的演讲中,充分肯定了基本法对香港人权和法治的保障,同时也提到贯彻基本法尚有“不足”。

  根据事先的访问约定,梁爱诗只有半个小时。于是,30分钟的早餐时间,采访的话题高度集中于梁爱诗的“本行”———回归10年来香港的法治进程。

  关键词1 一国两制

  10年回归港人对“国家”更认同

  新京报:香港回归十年了,你怎么评价这10年?

  梁爱诗(以下简称“梁”):我认为一国两制在香港是成功落实了,香港继续在发展。现在国际社会也承认,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是成功的。1997年,香港的人口是600万,现在已经达到700万。这十年里人口自然增长率不足1%,如果香港不是个好地方,就不会来这么多人。

  新京报:有一种观点认为,港人现在在一国和主权的观念上还需加强。

  梁:150多年的分离是个很长的时间。香港受西方影响很大。在殖民地时期,英国政府不希望市民有国家观念,因此很多人缺乏对国民身份的认同。我记得回归初期,有些人被问及:你是哪里人?他会说我是香港人。他们填表格上国籍一栏的时候,会写上英籍或者是英国海外公民。其实我们都是中国人。随着多年来国家的经济和外交上的成就,大家对国家更认同,对国情认识增加,有助于对国家主权的接受。

  新京报: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的经验,对解决台湾问题有什么借鉴之处?

  梁:香港、澳门、台湾都是中国的一部分。一国两制能够在香港成功实施,在台湾也一定可以实行。这不是说要把香港的制度放到台湾去。每个地区的政治体制、生活方式、法律制度都可以有不同,台湾不一定要按照香港的制度。我对台湾不太了解,所以具体怎么做最好没办法讲。但我认为台湾同胞担心什么、需要什么可以跟中央谈,表达他们的意见,但是他们要承认一国,在一国原则下什么都可以谈。

  [1]  [2]  [3]  [下一页]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