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陈南禄:对香港保持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充满信心
2007年06月26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陈南禄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年来,国泰航空与香港风雨同路,香港“绝对有条件”保持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五日电 题:保持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我们充满信心”

  ——访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陈南禄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回归十年,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乘客量从一九九七年的二千八百三十万人次增加至二零零六年的四千五百万人次,货运量更增至接近三百六十万公吨。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陈南禄近日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他表示,十年来,国泰航空与香港风雨同路;现在的香港,“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都比九七年好”。他还坚信,香港“绝对有条件”保持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这位风趣诙谐的领航人,尽管总把表拨快二十分钟,说话时却是和颜悦色。九七年出任国泰副董事总经理,零四年成为国泰首位华裔行政总裁,七月一日,他将到太古(中国)有限公司履新。回归十年,也恰好是他带领国泰航空腾飞的十年。

  十年,不简单

  “回头看,并非一帆风顺”,陈南禄坦言,金融风暴席卷、美国九一一引发后遗症,以及那些戴口罩、杀鸡的日子,都让航空业损失惨重。

  让陈南禄颇有感触的是,SARS的冲击导致机场萧条不已。“所有美国航班都停飞了,从香港到美国的航空公司,只有国泰。”

  “那段时期,整个机场前所未有的空荡荡。我记得有一班飞往台北的航班,事前只有一个人订位。但直到起飞前,这个人都没有出现!怎么办?即使是空飞机也要飞啊!要保持香港的网络。”他说。

  “航空交通及人流,是一个城市的血脉,没有活跃的航空和旅游业,经济也变得沉寂。”以创意着称的陈南禄,频频“出招”,成功地挽国泰和航空业于低谷。先有“国泰航空万张机票赠全城”,让香港人邀请海外亲友访港,不仅带来收益,还重振受“九一一”打击的香港旅游业;再倡导“同心为香港”,驱散沙士阴影,鼓励港人外出消费,帮助刺激经济。

  交谈中,陈南禄总是笑容可掬,他说:“走过风风雨雨,现在经济蓬勃、社会稳定、人心安定,各种疑虑也消除了。不简单啊!”他认为,经过困难以后,香港比以前更强,这才是了不起的地方。

  我们对香港一直有信心

  陈南禄说:“全球的航空运输中心,如伦敦、新加坡、纽约,往往拥有强劲的本地航空公司,如英国的英航、新加坡的新加坡航空。”他表示,过去十年,国泰航空的拓展及营运方向,一直是强化香港的环球航空枢纽地位,从而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国泰是香港最大的‘出口企业’,去年六百亿港币的营业额中,七成多赚取的是外汇。”

  根植于香港、多次被权威杂志评为“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的国泰航空,十年来,对香港的承诺没有改变。从一九九七的五十九架飞机,发展到今天一百五十一架的机队规模。“我们对香港一直有信心。事实也证明我们的投资是对的。今日的香港是国际上最重要的航空枢纽之一。”他笑言。

  陈南禄坚信,航运业与世界级城市的兴盛唇齿相依,航空枢纽的发展给经济发展带来重要支持。香港要成为国际级的大城市,首先要成为一个国际航空枢纽、拥有强大的航空网络。“十年来,香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具备许多有利条件继续保持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继续成为国际航空枢纽中心。”

  背靠祖国,面向世界

  从事航空业三十年的陈南禄,穿梭不同的时区,高兴地说起他从三万九千尺的高处看到的香港:

  “我们的地理优势无与伦比,以香港作为圆心,以五小时直线飞行的 航线为半径,画一个圆,圈住了全球半数人口,囊括了经济增长潜质最高的几个地区。”他强调,“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是香港最大的优势。

  他认为,特区政府推行自由互利政策,维护开放平等的市场;一个有竞争力的机场,也为香港航空业奠定稳固的基础;此外,“目前,香港国际机场有逾八十家航空公司,往返于一百五十个目的地。优质的机场配套设备和便利的交通接驳、合理的价格”陈南禄认为,所有这些,都是稳保航空中心地位的优势。

  随着中国“天空开放”、与外国开通越来越多的直航服务,香港的“中转站”优势会不会被削弱?在陈南禄看来,“长远来说,带来的是机会。”他又举例说,香港自身具备旅游魅力,航班频密、网络够强、服务质量优胜,可以无限接驳到别的地区”,因此香港未来的吸引力不减。

  “再说,我们的十三亿人口,现在每年只有三千万到海外旅游。未来十年,中国机队、出外旅游的人数无疑会越来越多,空运业会快速发展。单单是吸引珠三角四千万人来香港飞,就已不得了”,他补充说,“前景无可限量。

  陈南禄虽被誉为商业奇才,却有感性的一面。他周游列国,在《蓝天绿地》间遨游,忙碌中却不忘《云涛偶拾》,每年都《写我游情》,妙笔生花。至今出版了四本旅游散文集,并加印到了第五版。这位营销高手还不忘向记者“预告”,新书《狮城画意》即将新鲜出炉。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两地影人举杯庆港回归 央视电影频道29日晚重播
·<香港回归十年志>发行 高祀仁作序赞崭新历史
·台报:回归10年香港没死 与内地"接轨"磨合出好景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