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五大支柱产业“明星”见证香江十年繁荣(图)(2)
2007年07月02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冯国经 香港利丰集团主席

“受益CEPA 贸易业二次腾飞”

  今天的香港,依然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贸易中心。官方统计显示,香港外贸总额已从1997年的2.9万亿港元,劲升至去年的5万多亿港元,整体货物贸易出口已连续4年获得两位数的增幅。然而回归后,香港的贸易、物流地位受到了严峻挑战,港人一直在探讨如何重新定位香港的角色。香港最老牌的华资贸易公司,利丰集团主席冯国经提出了“分散生产”和“供应链理论”,通过在利丰的尝试,直接引导了香港产业结构的调整,为香港找到了新的定位。

  冯国经运用供应链管理模式,建立了跨国采购贸易王国,令利丰每年营业额超过60亿美元。他也因此在今年6月当选了具有90年历史的国际商会的副主席,成为第一位出任此要职的中国人。

  冯国经说,十年回归路,香港走得并不平常。先是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后是美国“9•11”事件的影响,接着是非典的侵袭。“港人凭借自强不息的精神,从低谷中又爬了起来。当然,这还得益于CEPA的签署和实施,这为香港公司在内地市场创造新的商机,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香港作为外资平台的优势。”

  郑裕肜 香港新世界集团公司主席

“掘金内地地产业 另觅生机”

  虽然几经起伏,但房地产业一直是香港经济的支柱之一,占GDP的比重在20%以上,是香港经济的“晴雨表”。郑裕肜是最早对香港回归投下信任票的港商之一。对中国的信心,促使郑裕肜在内地获得了一次次的成功。回忆1984年投资广州的中国大酒店,郑裕肜相当感慨,“这是我在内地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当时大家预计15年纔能收回投资,孰料9年就已收回全部投资,回报相当理想。”此后,郑“情倾内地”便一发不可收拾。2000年,新世界地产战车全面开进内地。“我在内地主要投资地产、公路、电厂、酒店等项目,迄今投资总额已经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目前在内地的投资多过香港。”

  陈南禄 原国泰航空公司行政总裁

“把握内地商机 航运业增长翻番”

  航运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之一。1998年,启用后的香港国际机场成为全球最繁忙的国际航空货运中心之一。目前有86家航空公司为香港国际机场服务,每周约有5600个航班往返世界各地超过150个城市,其中包括40个内地城市。陈南禄1997年出任副董事总经理执掌国泰航空公司,2004年成为国泰航空首位华人行政总裁,昨日卸任现职。

  10年时间,他见证了香港航运业的兴衰历程。陈南禄认为,香港一定要背靠祖国,善于藉助内地的商机和力量,才能面向世界,与其它国际航空公司竞争。

  因此,在其上任后,加快了国泰航空公司开拓内地航线的步伐。2003年12月,在阔别14年后,国泰恢复了飞往内地的航线,开通了飞往北京的每日航班。在陈任内,实现了与港龙航空的成功整合,及与中国国航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了梦寐以求的内地网络。

  “1997年,香港启德机场运送了2800万旅客,去年的数字是4450万。还有货运,10年前不到180万吨,去年是360万吨。360万吨究竟是什么样子?”陈南禄用了一个形像的比喻:换算成大像,相当于机场每天吞吐5000头大像。“航空业是香港繁荣很好的见证,很少有地方能在10年间如此增长。”(顾安安)

[上一页]  [1]  [2]

 
编辑:杜燕】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