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香江】香港传统“年味”素斋:大年初一的新春祝福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2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年初一,香港不少人家都会食斋,一来为劝勉全家老少克勤克俭,不可铺张浪费;二来则寓意全年大吉大利、富足有余。斋卤味是香港一种老少咸宜的特色素食,因口味不同,分为“酸斋”、“咖喱斋”、“豉油斋”,又有“素鹅”、“斋鲍鱼”等不同种类,是用面筋和水制成不同的形态、质感,加之不同味道的特调酱汁制成,是香港一道传统的新春美食。而风靡香港的“年味”素斋还有用油炸腐皮包裹发菜、金菇、胡萝卜等蔬菜制成的法轮卷,因发菜在粤语发音中与“发财”相似,金菇则寓意金银满屋,因此法轮卷也蕴含着对来年财源滚滚的美好祝福,深受香港百姓的喜爱。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