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梁振英:"一国两制"很成功 港府风雨中获施政经验
2007年06月20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在回归后走过一段并不平坦的道路,遭遇过亚洲金融风暴、经济结构调整、沙士疫情等洗礼。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指出,这十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无疑是相当成功的。“香港实行港人治港,立法会议员和主要官员,参与决策程度较九七前大为提高,特区政府施政也吸收了不少经验,为香港今后更好地发展打下了基础。”

  尽管过去十年香港曾经面对不少风雨,但梁振英认为,香港能够迎着风雨继续向前走,与整个国家的发展有关。如果国家不是发展迅速,香港过去十年发展不会这幺顺利。他说:“香港人是很灵活的,在亚洲金融风暴后,失业率高涨,但香港的整体服务态度进一步提升,无论是的士司机、酒楼服务员、百货公司售货员,社会对培训和再培训也更加重视。”

  他表示,香港作为“一国两制”下的第一个特别行政区,回归十周年,值得隆重庆祝,也值得认真总结经验。“回归是个复杂工程,不单和香港,澳门有关,也关系到将来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在历史上饱受列强欺凌,香港回归的意义深远。”

  顺应时代的不断变迁,过去十年,“一国两制”在《基本法》的框架内,显现强大的生命力。梁振英表示,今年七月一日,连接香港元朗至深圳蛇口的“港深西部信道”将通车。这一信道将在深圳一端实施“一地两检”,香港特区政府将首次在香港以外,大陆的指定范围内,执行香港法律,方便出入境旅客,就是这种生命力的好例子。

  此外,二OO三年开始,CEPA及每年签署的补充协议都有促进香港和内地专业资格互认,促进两地专业人士异地就业的内容,《基本法》在一百四十二条的规定既保证了香港的专业资格和制度,也没有妨碍香港和内地关系的发展,也是这种生命力的好例子。

  梁振英指出:“总结过去的经验,归纳规律,对探索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未来的发展,以至探索这个构思在世界其它地方是否适用,都有积极的意义。”

  虽然香港目前已从前几年的经济低迷中走了出来,但是梁振英认为:“香港应该居安思危,目前香港经济和社会状况是好的,但同时隐藏了不少问题,包括经济结构问题,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的竞争问题,就业人口、收入两极化问题。因此,要保持头脑清醒。”(施文、周文菁)


 
编辑:杜燕】
:::相 关 报 道:::
·梁振英:香港和内地融合比想像中“快”和“好”
·梁振英畅谈回归感受 冀总结香港十年宝贵经验
·梁振英呼吁港人居安思危 好好发挥背靠内地优势
·梁振英:香港与内地关系将继续全方位发展(图)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