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一国两制"是伟大构想 梁爱诗:心之所善九死未悔
2007年06月20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原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梁爱诗。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回归10年,梁爱诗担任了前8个年头的律政司司长。曾几何时怀疑过自己的能力,但她表示,“一国两制”是伟大的构想,值得做的事要干下去。她引用屈原的名句表明心迹:“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

  记者眼前的梁爱诗,尽管已不在其位,但行装仍旧不变,身着绿底团花的中式套裙,系一条淡绿色长丝巾,典雅庄重,亲切随和。她接受香港《商报》专访时淡淡然道,现在说话只为个人负责,不用将整个政府扛在肩膀上,感觉如释重负。

  谈及心路历程,接受前行政长官董建华邀请,出任律政司司长,她谓,生于斯、长于斯,当时大家都期望回归,当家作主,能够为香港市民服务,自然是出于一种光荣,想法就是如此简单。

  使命感的驱使,使梁爱诗放下律师业务,加入特区政府接受新挑战,但回归后3次释法引起的反应,却是始料未及。她举例说,居留权案件需要18个月才上达终审法院,再经释法后回到法院才有最后裁决,经过一段很长的时间:“你会怀疑自己的能力,政府是否做错。就算最终法院证实我们是对的,有些人仍然不服”,“信心有很大打击。”她很高兴见到,一些当时被认为是错误的决定,最后却证实政府是对的。

  记者问梁爱诗曾否感到受屈,她坦言:“好多次,觉得顶不住,但当初加入政府,个人荣辱已经丢下,不然怎能够捱这么多年?大不了下台?但无论几多人攻击你,还要是干下去,最重要还是将工作做好。”’

  最后,她引用屈原《离骚》的名句表明心迹:‘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我觉得这件事是好的,就是必然死,死九次,也不后悔。’她在整个访问中重复两次,强调“一国两制”是一个很伟大的构思,值得为此付出。

  提到前任特首董建华,她开怀地笑着:“你问董先生后不后悔,他也说不后悔。他常说,无私、无怨、无悔,我那时告诉他,无私做到、无悔做到,但无怨做不到吧!后来想一想这两句,也对的,虽九死都不悔,那还怨什么?觉得做不到,就不要做吧,对不?”(叶绍坚)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