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李国能:“一国两制”在香港获成功落实有目共睹
2007年06月23日 0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二十二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十年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落实,这是有目共睹的。他说,在“一国两制”这个新的宪制秩序下,香港的独立司法制度得到确立和肯定,法院也有效行使职能,保障市民的权利和自由。图为李国能在2007法律年度开启时检阅警察仪仗队。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图文李国能出席活动时图片。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二日电 题:“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落实有目共睹——访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二十二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十年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落实,这是有目共睹的。

  他说,在“一国两制”这个新的宪制秩序下,香港的独立司法制度得到确立和肯定,法院也有效行使职能,保障市民的权利和自由。

  法治是香港的特色和基石。李国能以终审法院为例说,香港回归以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享有终审权,有自己的终审法院。终审法院作为一个新的法院,我们努力建立它的声誉,这是很重要的。“而在过去十年,我有信心,终审法院已建立了一定的声誉和地位。”

  香港与内地以及其它司法管辖区的交流情况如何?李国能答曰: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法官需要了解内地的制度、情况和发展。所以,交流和沟通是十分重要的。回归以后,有很多内地法官来到香港交流,我们的法官也有去内地交流,其中一个安排,就是安排他们到清华大学参加一个特备课程。我们同时也继续与其它司法管辖区,特别是普通法司法管辖区,保持联系及交流,并获益良多。在刚过去的六月初,第十二届(二00七年)亚太区首席法官会议在香港举行,这是该会议首次在香港举行。三十名来自不同司法管辖区的首席法官们通过会议这个平台,就各司法管辖区执行司法工作及司法制度发展的不同范畴,交流及分享经验。

  李国能先生曾表示,做终审法院首席法官这个位置是很孤独的。记者请他谈谈十年来担任此职的体会,现年五十九岁的李国能说,香港回归祖国是一个伟大的历史使命。作为一个中国人,并在香港出生长大,我有责任,在落实“一国两制”方面,尽我所能,作出贡献。

  李国能说,首席法官的职责任重道远,工作充满挑战,我和司法机构的法官必定履行我们的承诺,定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奉公守法,公正廉洁,以无惧、无偏、无私、无欺之精神,维护法制,主持正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完)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李国能:香港法治与司法独立稳固 已成社会基石
·港司法复核案增加 李国能:法庭不能提供万灵药
·李国能代表香港司法机构致贺黄仁龙出掌律政司
·李国能表示:香港法官不在政治舞台上扮演角色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