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张国斌追忆回归往事:江主席说"看你有点儿紧张"
2007年06月28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钓鱼台国宾馆管理局副局长张国斌。(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 钓鱼台国宾馆管理局副局长张国斌今天谈起香港回归礼宾细节时,追忆起回归往事表示,作为一个外交人员,有幸参与重大的历史事件是很高兴、很激动的事情。他说,印象中,在1997年7月1日回北京的专机上,请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签字时候,江泽民说“小张我看你有点儿紧张”。他表示,能亲身经历那个过程非常难忘。

  这么重大的事情谁不想去?

  97年6月份,我陪着李鹏总理访问非洲,刚刚回到北京就接到了任务,要我到香港参与有关回归庆典的准备工作,当时我是外交部礼宾司的一位工作人员。

  97年香港回归事件中,中国的礼宾司主要负责香港回归的交接仪式,包括安排和英方查尔斯王子的会见,交接仪式的升旗、降旗仪式,以及现场的讲话、进场和退场,就这些活动的安排,加起来前前后后20多分钟,但是我们的准备工作大概好几个月。

  升中国国旗一定要在0点0分0秒

  当时我陪着唐家璇副部长去的时候,他在飞机上就和我说:“你们一定要把握一点,一定要让我们的国旗在7月1日的0时0点0分0秒,一秒都不准差地准时升起”。这对礼宾司的工作人员是一个很严格的要求,同时也是不能有丝毫闪失的,在那种情况下没有任何可退缩的余地,大家只能全力以赴。

  压力当然有,压力来自很多方面,本身这是一个重大的、百年不遇的事件。其次,在和英方的协调中如何做到这些事,这里面有很多事情需要双方去协调,包括港府在内,比如说上台事宜。

  国家领导人上台 我们进行了彩排

  以前礼宾人员走在前面,国家领导人跟着礼宾人员走,为了场面更干净,礼宾人员不上台,这就需要事先彩排一下,让领导人看我们的录像知道怎么走,这样就避免了到时不知该怎么走的问题。

  这个彩排的协调也是多方面的事情,当时几个领导人都由礼宾司的几个小伙子扮演,英方也选出五个人来和我们一起走场。我当时扮演江泽民主席。

  这种情况下,因为事先准备了一本《基本法》的稿,我随便念什么都行,因为那个稿子是不对外的,念的时候需要卡时间,我讲什么都可以。因为我紧张,所以我说我还是念吧,我当时就说“现在给大家念一段根本法”,当时是由于太紧张了,把基本法念成了根本法。我印象中,在7月1日回北京的专机上,我请江主席给我签字的时候,江主席说小张我看你有点儿紧张。其实谁都会紧张的,能亲身经历那个过程,作为我们礼宾人员来讲是非常难忘的。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