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时评:CEPA"大礼"送实惠 香港思危亦应行之

2006年06月29日 09:02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八日电 題:中新时评:香港边缘化?忧之不如行之

  中新社记者 俞岚

  近日,贾庆林访港将送大礼的利好消息似乎冲淡了港人对香港边缘化的忧虑。其实,将香港经济前景与中央政府的“大礼”过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反而可能错失发展良机。

  在是否会被边缘化的问题上,港人有些低估了自己的分量,忽视了一个事实,即香港的未来最终掌握在自己手中。

  CEPA实施两年有余,中央给予香港的优惠政策之多,支持力度之大有目共睹,给香港商界和民众带来的实惠也勿庸置疑。但这种源源不断的政策支持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港人的依赖心理。于是,CEPA第一阶段才开始,就盼着下一阶段的开放;第二阶段才开始,又想着第三阶段。

  客观地说,经过CEPA三个阶段的开放之后,香港所享受的优惠范围甚广、幅度甚大,继续送礼面临着边际效用递减的尴尬。更重要的是,如果香港不能好好利用中央已经送出的这些大礼,那么再多的优惠也只能停留在纸面。

  “十一五”规划提出,内地要加快发展服务行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港人担心,随着内地在基础设施、物流、金融、信息等领域的拓展和完善,香港的竞争力和区位优势会逐步削弱。今年早些时候,香港政务司司长许仕仁、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等高层频频发出盛世危言,更是让边缘化忧虑弥漫全港。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是件好事。但忧之不如行之,慢行不如快行。

  对于香港来说,现在的首要任务是要调整心态,尽快消除近年间养成的“靠政策倾斜谋发展”的惰性,去研究CEPA 的各项具体措施,去了解内地广阔的市场空间,去琢磨自己能为内地经济发展提供哪些服务,从中找出无限商机,避免“自我边缘化”。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内地未来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香港是可以有所作为的。香港有先进的管理、发达的资讯、丰富的国际经贸往来经验、健全的法制、完善的金融服务和高层次的专业人才,这些都是香港参与内地建设的最好资本。

  从香港自身发展来说,则有必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单纯依靠现有的服务业优势很难保持长久的竞争力,要考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如加快发展本地制造业,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应当说,香港目前面临的形势是乐观的。“十一五”规划强调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表达了中央政府希望香港继续保持繁荣发展势头的讯息。日趋开放的CEPA,不断给香港注入强心剂,是次贾庆林访港估计又有重大利好。此外,鉴于香港起步较早,在可预见的未来,内地尚无城市可以代替香港的地位。在这种宽松的环境中,只要港人能正确对待、积极行动,所谓的边缘化危机将自动化解。(完)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