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公布CEPA新阶段开放措施

2006年06月29日 15:40

    “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发展论坛”,二十九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论坛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李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晓萍 方青木 俞岚)在今日CEPA签署三周年的日子,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宣布,为了进一步深化两地的经贸合作,CEPA的内容将会进一步丰富。就服务贸易的十个范畴,将有十五项新的开放措施于明年生效。另一方面,国务院正积极研究进一步扩大在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范围。

  这十个范畴包括法律、建筑、信息技术、会议展览、视听、分销、旅游、航空运输、公路运输及个体工商户。

  曾荫权今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发展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上述消息。

  具体内容包括: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将可以提供更多种类的服务,例如在法律方面,有内地律师执业资格的香港居民可以从事涉港婚姻、继承案件的代理活动;而在旅游方面,在广东省的香港旅行社可以申请试点经营广东省居民港澳旅行团业务。

  香港企业在内地营运的控股权会得到进一步放宽,例如在建筑和航空运输方面,可以设立独资工程造价谘询企业或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香港企业在内地申请设立企业或提供服务的门槛将会放宽,例如在信息技术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在申请参与内地电脑系统的开发以及集成时,所需的资格条件较前宽松;同样,在建筑方面,工程造价谘询企业在内地申请牌照时的条件也较前宽松。

  货物贸易方面,内地与香港再就三十七项货物确定其原产地规则,当中包括水产品、食品及调味香料及机电产品等。符合有关原产地规则的货物,将可以自今年七月起以零关税进口内地。

  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内地与香港同意推动两地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合作,并把有关工作补充列入CEPA,合作领域由七个增至八个。

  同时,他透露,国务院正积极研究进一步扩大在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范围,包括允许香港进口商以人民币支付从内地直接贸易进口和让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试点等项目。

  曾荫权指出,三年前,内地与香港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见证下签署了CEPA,为两地的经济合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开放平台。经过短短两年多的实施,CEPA已经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尤其“个人游”方面,现在内地四十四个城市实行,已共有一千三百多万人次的内地游客以“个人游”方式到香港旅游。

  曾荫权表示,CEPA签署的时候,正是近年香港经济陷入最困难的时刻,加上SARS疫症侵扰,令经济雪上加霜。毫无疑问,中央政府当时给香港带来《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为香港经济注入动力,给市民带来信心。饮水思源,他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再一次向中央政府致谢。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上午主持“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发展论坛”开幕仪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完)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