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用一揽子援助换以色列停建3个月 以称正考虑

2010年11月14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4日电 综合报道,以色列内阁当地时间13日表示,将“认真考虑”美国用“一揽子援助计划”换取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为期三个月定居点停建令的建议。

  以色列恢复修建新定居点 多方谴责声中仍不改

  今年9月2日,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双方在美国的斡旋下重启直接谈判,但由于以方没有延长9月底到期的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限建令,中断20个月才艰难重启的直接谈判很快陷入僵局。

  以色列媒体本月8日报道称,以政府已批准了在东耶路撒冷新建1300套住宅的计划。9日,在约旦河西岸一处定居点内,也开始新建约800套住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随即表态称,对以方的决定“深感失望”。正在印尼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也发表言论,称以色列的决定对中东和平进程“没有益处”。

  奥巴马说,他对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均没有就推动直接和谈做出具体努力,争取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现状表示担忧。他指出,巴以和谈应该以达成睦邻友好为最终目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对以色列这一计划进行了谴责。联合国发言人表示,潘基文强调定居点问题对于打破目前的外交僵局、重启谈判并取得成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潘基文对以色列的新建住宅计划表示担心。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9日也呼吁以色列立即停止这一计划。阿什顿办公室发表声明称,以方这一决定与国际社会为促使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恢复直接和平谈判的努力背道而驰,呼吁以色列立即收回决定。

  面对多方呼吁,以色列仍显示出强硬态度,坚称不会限制在其“首都”进行扩建。9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发表声明称:“以色列认为和平进程与40年来不变的耶路撒冷规划和扩建政策没有关联。”

  声明还指:“在耶路撒冷修建住宅从来没有妨碍过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指以色列摧毁和谈 美以会谈未能解僵局

  巴勒斯坦方面一直以来坚称,以色列只有全面停建,才有可能与其恢复直接和谈。巴勒斯坦方面9日就以色列这一新的计划表示了抗议,其首席谈判代表埃拉卡特说:“我们以为内塔尼亚胡到华盛顿,是要表示停止发展移殖区,重新参与谈判,但显然地,他决心摧毁谈判。”

  埃拉卡特说:“他(内塔尼亚胡)关上了所有通向谈判的门,我们要他为摧毁谈判负责。”

  本周三,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要求就以色列新增定居点这一计划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

  1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纽约就中东问题举行会谈,但是双方未能就解决巴以直接谈判僵局取得突破。

  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希拉里重申了美国对于以色列的安全承诺。希拉里还保证,巴以未来达成的和平协议中将包括“以色列以安全、得到认可的边界建立一个犹太民族国家的目标”。

  尽管双方表达了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意愿,但是当日的会谈未能解决目前巴以和谈陷入僵局的核心,即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建设问题。

  美要用“一揽子”援助换以色列停建三个月 以称正考虑

  据报道,一名知晓内幕的匿名消息人士说,为尽快解除僵局,美国方面提出用“一揽子援助计划”换取以色列政府延长对约旦河西岸定居点限建令的提议,期望以方在90天时间内,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建设新住宅。90天期限过后,美国不会再反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新建住宅。不过,这一条件不适用于东耶路撒冷地区。

  这一建议的目的是为了推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恢复直接和谈。

  消息人士补充说,华盛顿方面期望与以色列达成一项全面安全协议,并同意未来在联合国安理会及其他国际机构行使投票权时,不会给对以色列施压的措施投赞成票。

  奥巴马政府也正在寻求国会对以色列军方投放新增20架总价值为30亿美元的战机及雷达系统,以帮助以色列维持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此外据报道,奥巴马政府在未来的中东和平协议中,允许以色列继续在约旦河谷驻军。

  以色列方面13日据信表示,以内阁将就美国的建议进行讨论和“认真考虑”。

  预计美国将在未来数周内与以色列就以上建议进行讨论。

  分析:巴以互不让步 美国当“和事佬”难成功

  香港《大公报》分析称,对于美国总统来说,巴以和解与中东和平问题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近几任总统无不试图在其中取得突破,但犹太势力对美国政治的左右能力,令美国总统不得不在追求其理想和政治抱负时向现实低头。

  分析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小布什都曾成功地撮合过以巴两国领导人坐下来面对面地和谈,但谈归谈,在核心分歧上两国仍然互不让步。

  奥巴马上任后,也雄心勃勃地将中东和平问题纳入他的外交工作重心,成功地令巴以重启和平谈判,并誓言要在一年内达成和平协议。可是由于巴以双方互不让步,和谈很快遭到搁置。

  报道说,尽管奥巴马个人有心要在中东和平进程上做出贡献,他曾多次亲自向内塔尼亚胡施加压力,甚至在白宫与内塔尼亚胡举行工作会谈时,有意慢待对方,在午饭时间径自上楼回家与第一夫人午膳,却将客人丢给属下打理。但从现状来看,施压只能将以色列拉回到谈判桌,却无法让其做出有实质意义的让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外长马勒基表示,巴以直接和谈和以色列建设犹太人定居点这两者不可能共存,阿拉伯国家联盟各成员国还将此作为他们的共同立场,不向以色列妥协。马勒其还表示,“如果和谈能够继续,我们计划在和谈的同时建立巴勒斯坦国。”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说,延长限建令必须以巴方承认以色列是“犹太民族国家”为前提,这意味着以色列国内占人口总数约1/5的阿拉伯人的平等权利难以得到保障。

  分析人士认为,中期选举被共和党“攻陷城池”后,奥巴马今后两年的施政重心还得兼顾连任,因此很难想象他会继续开罪在国内政经势力庞大的犹太族裔。

  美国中东问题专家、马里兰大学的希布利教授日前在卡内基协会就坦率地表示,他对和谈达成协议感到悲观。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