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010动作片:全球地缘重心东移 亚太战略博弈正酣

2010年12月24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4日电 2010年全球武林大会移师亚太,高手云集展开明争暗战。以韩国“天安”号沉没和朝韩炮击事件为由头的硬碰硬局面,再次将这个小小半岛推到聚光灯前。美国趁机插足,频频出动航母拉拢盟友搞军演,宣扬军力维护霸权的戏份逐级加码。与此同时,美国极力谋求参与东亚峰会,高调“介入”南海争端,散播“中国军事威胁论”。一系列动作大片让人看得惊心动魄,而亚洲局势开始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剧情一:“天安”号风波

  韩国“天安”号警戒舰3月26日晚在韩国西部海域因发生爆炸而沉没,舰上104名官兵中仅有58人生还。韩国“天安”号军民联合调查团5月20日公布的正式调查结果称,“天安”号是遭受朝鲜小型潜水艇发射的鱼雷攻击而沉没的。朝鲜对此予以坚决否认。由此,朝韩两国关系再度紧张。

  3个多月后,联合国安理会在7月9日就“天安号”事件发表了主席声明,从而标志着中国、朝鲜、韩国和美国等有关各方终于就此事在联合国层面达成了一致意见。至此,“天安号”事件妥协落幕,但后续效应持续发酵。

  杀手锏:美韩军演

  在“天安”号事件发生之后,美韩联合或韩国独自展开一系列高密度军演。

  7月25—28日,美韩在日本海进行“不屈的意志”联合海上军演,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韩国登陆舰“独岛”舰等20多艘舰艇和“F-22”战斗机等200多架飞机参与了军演。美韩双方投入兵力达8000多人。这是自1976年以来,美韩军队进行的最大规模军演。日本首次派出4名海上自卫官,作为观察员参加了演习。

  在“不屈的意志”演习开始前,韩国国防部长金泰荣同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发表联合声明称,这是一次“防御性质的演习”。其目的在于向朝鲜阐明,朝鲜“必须停止敌对行为”,韩美今后将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加强联合防卫能力。

  8月5—9日,韩国在西海(即黄海)单独举行了陆海空海上机动演习。据悉,有4500名韩国官兵参加这次历来规模最大的反潜军事演习。韩方表示,反潜演习是为了展示韩国的军事实力,应对“朝鲜潜在的侵犯”。

  8月16日,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开始举行,美军参与此次军演的人数比以往增加了2倍,再度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9月27日,美国与韩国海军在黄海举行所谓的“反潜”演习。对于这次演习的目的,韩美军方称,是为“增强反潜战斗能力和加强韩美战斗合作能力”,继续“向朝鲜传达遏制的信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指出,这次军演所反映的问题是,虽然“天安舰”事件事实上已经基本告一段落,但美韩仍不愿意把“天安舰”事件做为历史的一页翻过去。

  潜台词:美韩借机提升地区影响力

  美国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论坛主席柯萨(Ralph A. Cossa)认为,“天安号”事件大大稳固了韩美同盟关系,双方加大了遏制朝鲜的努力,具体表现在:韩国自身大幅提升军力;韩美已经决定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时间由2012年4月推迟至2015年12月。朝鲜面对的压力空前巨大。

  美韩军演则是由“天安号”事件引发的重大焦点问题之一。韩方对此问题处理虽然表现谨慎,但仍表明了坚定推进军演的决心。军演虽然名义上威慑朝鲜,但实际上显然对中国也有牵制作用。美韩此时军演无疑对半岛安全局势构成不利影响。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李杰研究员认为,美国不惜冒着各方谴责派遣核动力航母及宙斯盾战舰到东北亚海域演习,充分暴露了美军计划插手东北亚地区事务、展示在东北亚地区主导地位的谋划。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