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俄强烈反对立陶宛“封锁”加里宁格勒 乌粮食问题四方会谈下周举行

俄乌局势进展:俄强烈反对立陶宛“封锁”加里宁格勒 乌粮食问题四方会谈下周举行

2022年06月22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 综合消息:立陶宛日前决定禁止经境内铁路向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转运货物后,俄罗斯外交部21日强调,立方若坚持“封锁”加里宁格勒,将面临报复措施。另据土耳其媒体报道,有关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的四方会谈将于下周在土耳其举行。

  俄称立陶宛坚持“封锁”加里宁格勒将招致报复

  加里宁格勒州是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俄罗斯飞地。俄罗斯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谴责立陶宛禁止经立境内铁路向该州转运货物后,于21日召见欧盟驻俄罗斯外交使团代表,对立方施加的铁路“禁运令”提出抗议。俄外交部指出,立方此举违反欧盟相关法律和政治义务并导致紧张局势升级,立方若拒绝立即恢复加里宁格勒过境货物运输,将面临俄方的报复措施。

资料图·:乌克兰东部克拉马托尔斯克居民用木板盖住窗户,以防遭到炮击。
资料图·:乌克兰东部克拉马托尔斯克居民用木板盖住窗户,以防遭到炮击。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1日强调,立方的决定是公开的敌对行为,必然会引起俄方反应,立方必须意识到此举后果的严重性。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说,俄方将立方决定视作封锁俄罗斯的一部分。

  立陶宛外长加布里埃柳斯·兰茨贝尔吉斯20日解释称,“封锁”加里宁格勒不是立陶宛的决定,是根据欧盟对俄相关制裁作出的。

  佩斯科夫称在乌被俘美国雇佣兵应“为自身罪行负责”

  有外媒近日报道称,两名美国雇佣兵在乌克兰被俄军俘虏。对此,佩斯科夫20日表示,这两人在乌克兰领土上参与了向俄方武装人员开火及炮击的非法活动,他们应当“为自己的罪行负责”。当被问及两人是否会被判处死刑时,佩斯科夫回答说,他无法给出任何保证,一切取决于调查结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21日同样对此事表态,他说,美方正就此与俄方联系,但目前没有得到俄罗斯官方任何回应,美方也不清楚这两人的当前位置和状况。不过,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21日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俄罗斯大使馆未收到过来自美国官方的关于在乌被俘美国雇佣兵的询问。

  本月9日,顿涅茨克最高法院判处三名为乌军效力的外籍雇佣兵死刑,其中包括两名英国人。英国媒体称,英国政府正在与俄方进行相关交涉。另据塔斯社报道,截至21日,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已有至少两名美国人在乌克兰丧生,两人均为雇佣兵。

  乌称俄军提高对哈尔科夫州的袭击频率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哈尔科夫州州长奥列格·西涅古博夫表示,俄军21日对哈尔科夫地区的炮击造成至少15名平民死亡。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1日报道,过去两周,俄军大幅增加了对哈尔科夫州的袭击频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此前表示,俄军正在积聚力量并试图重新向哈尔科夫市发起攻击。

  乌通社21日援引乌国防部发言人莫图济亚尼克的说法报道称,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俄军准备从白俄罗斯境内再次对乌发动进攻,但这种威胁仍存在,乌军将保持警惕。

  外媒称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四方会谈将于下周举行

  据土耳其新闻电视台21日报道,由联合国推动、有关在黑海开辟乌克兰粮食出口走廊的四方会谈将于下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消息人士称,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联合国将分别派代表参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出席。

  报道还称,本周内,土耳其将派出一个军事代表团前往俄罗斯,与俄方讨论有关在黑海开辟乌克兰粮食出口走廊的具体方案。预计这条走廊将在一个月内投入运行。如果一切顺利,未来6个月到8个月内,乌克兰将能出口3000万吨到3500万吨粮食。

  另据土耳其总统府发表的声明,埃尔多安20日与古特雷斯通电话时称,土方将继续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确保乌克兰粮食通过黑海航道安全出口。埃尔多安同时敦促俄乌双方重启和平谈判,通过外交手段结束冲突。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22日表示,印尼总统佐科下周将分别访问俄罗斯和乌克兰,并与两国总统会面。蕾特诺表示,佐科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协助推动俄乌双方和平化解冲突。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21日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指出,国际社会对抗情绪无助于乌克兰危机的妥善解决。戴兵强调,冲突长期化、扩大化将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风险和外溢效应,任何一方都不可能从中受益。国际社会应当共同致力于降温灭火、维稳劝和,为当事方早日恢复谈判、实现停火止战创造条件。(完)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