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俄乌对乌购物中心遇袭各执一词 泽连斯基望冬季前结束冲突

俄乌局势进展:俄乌对乌购物中心遇袭各执一词 泽连斯基望冬季前结束冲突

2022年06月28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综合消息:乌方27日称俄军使用导弹袭击乌克兰一家购物中心并导致数十人伤亡,俄罗斯“辟谣网站”则对乌方说法予以否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7日表示,他希望与俄罗斯的军事冲突在今年冬季前结束。

  乌称一购物中心被俄军导弹击中

  据法新社报道,乌克兰国家紧急服务部27日表示,乌克兰波尔塔瓦州克列缅丘格市的一家购物中心遭俄军导弹袭击,已导致至少16人死亡、59人受伤。乌总统泽连斯基指责俄罗斯“精心策划”了此次袭击,并称事发时有超过1000人在该购物中心内。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27日表示,据初步统计,克列缅丘格市共受到两枚俄罗斯导弹袭击,一枚击中了购物中心,另一枚击中了该市的体育场。丹尼洛夫当天还在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透露,乌克兰将使用导弹对俄罗斯境内目标进行精确打击,以此回应俄方对乌克兰城市的袭击。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7日表示,在顿涅茨克地区,俄军正试图从南部封锁利西昌斯克市。另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援引乌各地军事部门的消息报道,截至当天上午,俄军轰炸机空袭了敖德萨地区,哈尔科夫、赫尔松、尼古拉耶夫、苏梅等地也遭到俄军炮火袭击。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泽连斯基27日以视频方式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时说,他希望在今年冬季之前结束与俄罗斯的军事冲突,并呼吁西方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军事援助,对俄罗斯施加更多制裁。

  俄“辟谣网站”否认俄军袭击乌购物中心

  据俄罗斯辟谣网站“与假新闻作战”27日消息,乌方称俄军导弹击中了克列缅丘格市的一家购物中心,实际上,俄军的攻击目标是这家购物中心紧邻着的克列缅丘格公路机械厂和克列缅丘格火车站。这两处场所被乌军用于生产和存放军事装备,购物中心是被乌军防空导弹击中的。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7日表示,过去一天,俄军四枚高精度空基导弹击中了位于乌首都基辅的一家火箭制造公司的车间,该企业为乌军生产多管火箭炮弹药。四枚导弹全部命中目标,未损坏基辅市的民用基础设施。科纳申科夫还说,俄军在顿巴斯地区顺利推进,乌军在利西昌斯克作战方向已失去控制权。

  俄宣布禁止43名加拿大公民入境 加拿大追加对俄制裁

  俄罗斯外交部27日宣布无限期禁止43名加拿大公民入境,其中包括加拿大自由党主席苏珊娜·考恩等人,以此回应加政府今年5月对俄企业领导层及其家庭成员实施的新一轮制裁。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7日宣布,加方对俄罗斯、白俄罗斯等追加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制裁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国防部门有关的个人及实体、禁止出口某些可能有助于提高俄罗斯国防制造能力的先进技术等。

  加方还计划与美国、英国和日本协调步调,禁止从俄罗斯进口某些黄金产品。据加官方通报,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被加方列入制裁名单的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个人和实体数量已破千。

  针对部分西方国家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的计划,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表示,俄将向需求量更大且经济体制更合理的国家出售黄金。

  西方制裁或致俄罗斯外债违约 俄强调从未拒绝履行债务偿付义务

  据彭博社报道,本月26日后,俄罗斯两笔外汇债券约1亿美元应付利息的30天宽限期结束,但由于西方制裁切断俄罗斯向海外债权人支付渠道,俄方无法支付相关款项,这可能导致俄自1918年以来首次出现外币债务违约。

  俄罗斯财政部27日表示,俄从未拒绝履行对各类投资者的债务偿付义务。由于缺少使用外币支付的技术可能,俄方依据俄总统令向投资者提供了使用卢布偿付的新结算机制。

  据塔斯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说,俄方今年5月就完成了必要的偿债支付,但欧洲债券布鲁塞尔清算行扣留了俄方资金,因此有关俄“债务违约”的论断不符合法律。

  俄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此前称,外国代理银行拒绝执行俄外汇订单对俄方而言是“不可抗力”,欧盟和美国借此为俄偿还公共债务制造障碍,意在给俄贴上“违约”标签。

  不过,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由于俄罗斯有钱支付也愿意偿债,如果债权人宣布其违约,预计会遭遇特殊的法律挑战。(完)

【编辑:张乃月】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