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湖庄园突袭事件继续“热映” 主角不只特朗普

分享到:

海湖庄园突袭事件继续“热映” 主角不只特朗普

2022年08月13日 04:57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特朗普被“抄家”了!事情发生在当地时间8月8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突然闯入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直接撬开保险柜搜查取证并带走了12大箱资料。

  前总统岂能忍?特朗普发飙说:“这是美国的至暗时刻!”

  这件美国年度政坛大事将如何发展,可能会超出我们想象。

  美司法部长回应:亲自批准搜查,涉及重大公共利益

  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德11日在华盛顿表示,他亲自授权向联邦法官申请针对前总统特朗普私人住所海湖庄园的搜查令。美司法部已经向法院提出申请,以公开这份搜查令和财物收据的具体内容。

  这是美国司法部首次就联邦调查局(FBI)搜查海湖庄园一事公开发声。加兰德当天在司法部就此事发表了约5分钟的讲话,但并未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申请搜查令的理由是“此事涉及重大公共利益”。

  按照美国司法机构的惯例,目前外界仍无法得知这起调查的具体内容和搜查细节。《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该调查的重点是特朗普或其助手是否带走了本应交还政府的机密文件或其他官方材料。

  在该事件发生后,美国司法部和FBI遭到了国会共和党人的猛烈抨击,质疑司法部的调查存在政治动机。加兰德11日在讲话中力挺FBI的执法工作。“维护法治意味着平等地运用法治,没有恐惧和偏袒”,加兰德说,“这正是司法部正在做的事情。”

  在FBI搜查海湖庄园时,特朗普正在纽约。加兰德透露,特朗普的律师当时在现场,FBI探员向其提供了搜查令以及搜查财物的收据。

  特朗普身边有FBI线人?

  当地时间8月11日,美国白宫办公厅前代理主任马尔瓦尼表示,是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关系极其密切的人将特朗普海湖庄园保险箱的信息提供给了FBI。

  马尔瓦尼说,只有每天处理特朗普事务的人知道特朗普从白宫窃取的文件在哪里,所以他可能是与特朗普关系非常密切的人。马尔瓦尼猜测,可能有6到8个人掌握该信息并成为FBI的线人。

  美媒评价说,如果马尔瓦尼是正确的,而且线人是与特朗普关系非常密切的人,那么FBI也可能知道特朗普计划如何处理这些文件。

  男子持枪试图闯FBI办公室被击毙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1日,一名携带武器的男子试图闯入位于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FBI办公室,在未能成功闯入后,该男子驾车逃跑并在公路上与警方交火,最终被击毙。CNN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被FBI搜查后,网络上出现大量针对执法人员的威胁内容,11日的事件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

  CNN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这名嫌疑人据信携带了AR-15步枪和射钉枪,11日试图闯入FBI办公室失败后驾车逃跑。警方称,在追击过程中,双方曾发生交火。

  警方还表示,在与嫌疑人谈判失败后,警方试图将他缉拿,但对方举起了枪,他因此被击毙。

  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的海湖庄园8日遭FBI突击搜查后,美国网络上出现大量对FBI和司法部人士的威胁,“子弹已上膛”的口号随处可见,以及有呼吁刺杀FBI特工、美国司法部长的内容。对此,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10日回应说,这种做法是“可悲且危险”的。

  观察

  把“司法权力武器化”

  是美国政治彻底衰落的象征

  对特朗普来说,这一两年有点命犯太岁:有美国地方州政府指控他“干涉2020年大选”,企图通过非常规手段翻盘;老家纽约州指控他的商业帝国“涉嫌违法欺诈”,下达多项罚款令;上个月,美国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就国会山骚乱事件举行听证会,大量证词直指特朗普为“幕后黑手”。美媒更是煽风点火,陆续曝光“特朗普把机密文件冲进白宫马桶”“前总统非法撕毁文件甚至将密件揣进口袋”等猛料——若上述信息属实,根据美国《总统记录法》及刑法,特朗普就得去吃牢饭了。

  FBI在中期选举关键档口对特朗普下手

  民主党人“眼红”了?

  但好巧不巧,FBI为啥要在中期选举的关键档口对特朗普下手?

  特朗普觉得,那是民主党人“眼红”。《纽约时报》最新民调显示,49%的初选选民认为特朗普是最佳共和党总统人选。另据美国Ballotpedia网站统计,在各州州长、议员竞选中,特朗普为232名候选人“站台”后,188人在初选中成功胜出。也不知道出于嫉妒还是喜爱,共和党人给特朗普取了个新外号:“800磅重的大猩猩”。

  按特朗普的说法,民主党把司法武器化,针对自己的政治迫害一再出现。他反击说,美国前国务卿、民主党人希拉里“销毁3万多封邮件”“从白宫带走古董家具”无人问津,而自己是因为“直面美国官僚腐败,已被建制派恨透”。

  “这是极端不希望我在2024年参选总统的‘极左民主党’发起的攻击!”特朗普说。

  没了底线的政治斗争

  再爆发什么奇闻,也不会让人惊讶了

  对司法部和FBI来说,如果相关部门有实锤证明寻获的证据可能在某人家中存在被破坏的风险,且经过部门“最高级别人员”签署授权,则搜查行为合法,否则将被质疑。虽然FBI有所谓“90日规定”,即在美国选举日前90天内不执行涉嫌“政治敏感”行动,但搜查当日距离中期选举恰恰还有92天。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认为,表面看特朗普四面楚歌、民主党扳回一局,实际上是党争极化,相互“比烂”。美国两党政治人物全然不顾对基本内外政策的专业讨论,陷入“身份政治”与“文化战争”的撕裂及对峙。无论对内还是对外,只能通过不断树敌,反复刺激愚弄美国民众。把“司法权力武器化”,也是美国党争的常规操作,是美国政治彻底衰落的象征。

  这次前总统被“抄家”,更凸显出美国社会撕裂内斗进一步加剧,美国政治运行中长期沿袭的底线已被重度击破。比如总统大选结果“愿赌服输”的传统、对白宫和国会山的尊崇敬畏等,都被美国政治“宫斗”接连粉碎。没了底线的政治斗争,再爆发什么奇闻,也不会让人惊讶了。

  特朗普承认:“这类突袭只会发生在失败国家。可悲的是,美国现在已沦为其中一员,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堕落。”但他不会承认,让美国堕落的,正是他们这些以党争为业的无良政客。

  综合国际在线、侠客岛

【编辑:岳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