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联合国秘书长已抵达乌克兰 俄媒称俄黑海舰队更换司令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联合国秘书长已抵达乌克兰 俄媒称俄黑海舰队更换司令

2022年08月18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电 综合消息:联合国方面消息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已于当地时间17日抵达乌克兰利沃夫。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证实该消息。土耳其总统府消息称,土总统埃尔多安当地时间18日将访问利沃夫并与泽连斯基和古特雷斯举行三边会谈。各方消息称,此次会谈议题将包括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乌克兰粮食出口、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俄乌冲突等。俄新社当地时间1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俄黑海舰队已更换司令。

  联合国秘书长已抵达乌克兰 土耳其总统将访乌参加三边会谈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消息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地时间17日抵达乌克兰利沃夫。据此前联合国方面消息,古特雷斯将在利沃夫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三方会谈,随后将前往乌南部敖德萨港。

  泽连斯基在当地时间17日晚的视频讲话中证实,古特雷斯已经抵达利沃夫,乌克兰将与联合国合作以争取获得必要的成果。

  泽连斯基表示,目前乌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保持联系,乌方已准备好确保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尽可能快速、高效地被派往扎波罗热核电站执行相应任务。

  但他同时表示,只有扎波罗热及其周边局势绝对透明和可控,才能保障乌克兰和国际社会能够逐步恢复核安全。俄军必须离开核电站所在地和所有邻近地区,从核电站撤出其军事装备。

  另据土耳其总统府发布的声明,应泽连斯基的邀请,埃尔多安将于当地时间18日对乌克兰利沃夫进行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访问期间,埃尔多安将与泽连斯基和古特雷斯举行三边会谈,讨论通过现有机制增加乌克兰粮食出口以及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俄乌冲突的可能性。

  乌克兰在扎波罗热建立危机指挥部

  乌克兰能源部长当地时间17日在扎波罗热表示,乌方已在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扎波罗热驻地建立由政府多个部门参与的危机指挥部,负责全天候监测扎波罗热核电站周边的情况。

  乌克兰内务部长当天也赴扎波罗热检查所有相关部门负责的辐射及生物防护工作。

  据乌通社此前报道,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表示,截至当地时间16日上午,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辐射超标和消防安全风险依然没有消除,目前该设施仍在运行发电以满足乌电力需求。

  已有24艘运粮船驶离乌克兰港口 搭载农产品超过60万吨

  乌克兰基础设施部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17日早,3艘运粮船搭载超过3.3万吨农产品驶离切尔诺莫斯克港和敖德萨港。截至当地时间17日,在有关乌粮食安全运输倡议实施期间,已有24艘运粮船搭载超过60万吨农产品驶离乌克兰港口。

  乌克兰海港管理局当地时间17日发布消息称,预计当天将有5艘运粮船抵达切尔诺莫斯克港装载粮食,这将是“粮食走廊”运营以来,同时抵达乌港口运粮船的最大数量。

  乌海港管理局称,希望能够保持这样的速度,以达到每月出口超过300万吨乌农产品的目标。

  另据黑海粮食外运联合协调中心当地时间17日发布的声明,8艘进出乌克兰的运粮船将于当地时间18日接受联合协调中心的检查。其中包括联合国租用的“勇敢指挥官”号,该船搭载2.33万吨小麦,目的地是吉布提港,这将是“粮食走廊”运营以来,首艘前往非洲的人道主义运粮船。

  俄罗斯要求美国为俄代表团发放签证以出席联合国大会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当地时间17日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俄方要求美方履行作为联合国总部所在国的义务,立即向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及俄方代表团成员发放签证。俄方坚决要求美方确保出席第77届联合国大会的俄方代表团全体成员顺利入境美国。

  安东诺夫表示,美国一再为俄方的工作访问制造麻烦,包括在联合国的工作访问。他将于当地时间18日再次前往美国国务院,就俄方代表团的签证问题与美方进行交涉。

  俄媒称俄黑海舰队更换司令

  俄新社当地时间17日援引黑海舰队内部人士的消息报道称,维克托·索科洛夫接替伊戈尔·奥西波夫,成为新任黑海舰队司令。

  报道称,新司令已被介绍给黑海舰队军事委员会成员,鉴于克里米亚目前提高安全警戒级别,应不会举行公开任命仪式。

  黑海舰队尚未对上述报道作出公开回应。

  黑海舰队是俄海军四大舰队之一,主要活动范围为黑海和地中海。其万吨级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当地时间4月中旬起火引发弹药爆炸,舰体严重受损,随后沉没。(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