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自行车出行减排效果如何?国际最新研究给出全球性评估数据

分享到:

骑自行车出行减排效果如何?国际最新研究给出全球性评估数据

2022年08月19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骑自行车对减少碳排放的效果如何?施普林格·自然《通讯-地球与环境》最新发表一篇交通运输研究论文给出一个相当可观的量化数据:如果地球上每个人每天骑自行车1.6公里——类似丹麦的骑行模式,全球每年或许能减少4.14亿吨碳排放,如果每个人每天骑自行车2.6公里——类似荷兰的骑行模式,全球每年或能减少6.86亿吨的碳排放。

动图展示了1962-2015年间人均拥有自行车的数量和人均拥有私家车数量的情况,点出的几条趋势线所属国家分别为美国、丹麦、意大利、中国和安哥拉。论文作者 供图
动图展示了1962-2015年间人均拥有自行车的数量和人均拥有私家车数量的情况,点出的几条趋势线所属国家分别为美国、丹麦、意大利、中国和安哥拉。论文作者 供图

  这一研究结果,基于对1962-2015年各国自行车产量、拥有量、使用量开展的一次全球性评估。

  该论文称,交通运输领域占到全球燃料相关温室气体排放的四分之一,其中有一半来自私家车,包括乘用车和卡车。已知骑自行车能减少排放,但自行车在大部分国家的交通运输中只占一小部分。全球自行车产量、交易量、库存和使用量的历史模式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特征分析,因而无法全面调查自行车在可持续道路交通运输中的作用。

  论文通讯作者、丹麦的南丹麦大学刘刚和合作者编制出一个覆盖1962年至2015年各国自行车拥有量和使用量的全球数据集。他们发现,全球自行车产量的增速在这一时期超过了汽车,中国的产量在2015年占全球自行车产量的65.7%,其次是巴西5%、印度4%、意大利2%和德国2%。他们还发现,自行车拥有量高未必等于自行车使用量高——骑车出行只占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日常出行的5%不到。

  论文作者指出,如果人们仿照丹麦的自行车使用模式,也就是一天骑行1.6公里,每年或许能减少4.14亿吨碳排放,相当于英国2015年的全年碳排放。如果仿照荷兰的自行车使用模式,每年或能减少6.86亿吨碳排放。

  论文作者表示,目前亟需通过全球政策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可持续骑行,包括用税费政策引导少开车、鼓励骑行教育和倡导骑行文化,以及有效的自行车道规划和建设。他们总结说,如果全球推行类似丹麦和荷兰的支持骑行政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或能释放巨大的气候获益。(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