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1”无限期关闭,对欧洲意味着什么?

分享到:

“北溪-1”无限期关闭,对欧洲意味着什么?

2022年09月04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俄气:因设备故障“北溪-1”天然气管道无限期关闭来源:中国新闻网

  (财经天下)“北溪-1”无限期关闭,对欧洲意味着什么?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题:“北溪-1”无限期关闭,对欧洲意味着什么?

  作者 刘文文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日前发布消息说,在与德国西门子公司代表共同对“波尔托瓦亚”压气站涡轮机进行检修时,发现多处设备漏油,“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

  “北溪-1”关闭意味着什么?对欧洲能源和经济又有哪些影响?

资料图:“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登陆设施的管道。
资料图:“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登陆设施的管道。

  “北溪-1”无限期关闭

  “北溪-1号”管道是俄罗斯与欧洲之间最为重要的输气管道之一。因上半年经历了数次降气和计划外检修,今年以来俄罗斯通过“北溪-1号”管道出口至欧洲的输气量大大降低。

  俄气曾在8月底宣布,“北溪-1”天然气管道唯一一台仍在运行的涡轮机从8月31日起停机检修三天。受此消息影响,欧洲天然气期货创收盘历史新高。

  原计划设备养护工作结束后,“北溪-1”将恢复每天3300万立方米的供气量。然而,事态发展却超出预期。随着俄气宣布“北溪-1”无限期关闭,让原本能稍微放松的欧洲能源市场再度紧绷。

  冬季将至,欧洲“雪上加霜”

  对于“北溪-1”无限期关闭的消息,欧洲似乎并不慌张。

  据报道,欧盟官员透露,基于存储能力和节能措施,欧盟已对俄罗斯全面停气“做好了充分准备”。

  根据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的数据,截至9月2日,欧盟的天然气储气量已经达到81.17%。这意味着,欧盟已完成此前既定目标,即天然气储气量在11月1日前至少达到总容量的80%。

  情况真的这样乐观吗?事实上,即使将储气罐填满,这个冬天,欧洲也未必就能高枕无忧。

  此前,数据情报公司ICIS的模型已显示,如果各国不能减少燃料使用,欧洲的天然气库存将在明年3月被消耗一空,即使是在整个冬季都有少量俄罗斯天然气持续供应,且并未出现异常寒冷天气的情况下。

  “从目前来看,‘北溪-1号’管道短期内或重启无望。”光大期货能化研究团队分析,这对于天然气供应本就紧张的欧洲更是“雪上加霜”。

  今年以来,欧洲能源价格已经飙升数倍,在如今情形下,价格可能进一步推升。

  面对飙升的天然气和电费账单,20%以上的英国家庭计划在冬季完全关闭暖气,一些英国人已开始囤木炭以备冬用。英国最大木柴供应商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冬天英国的木柴需求将比去年增加10%到20%。尽管木柴价格有所上涨,但远不及能源价格的上涨幅度。

  欧洲经济衰退或“不可避免”

  随着“北溪-1号”管道“断气”,欧洲天然气价格将再度飙升,让极度依赖天然气的工业和制造业愈发艰难,欧洲经济或面临难以避免的衰退。

  欧盟机构“欧洲稳定机制”分析称,如果俄罗斯停止天然气供应,可能导致欧元区国家于年底耗尽天然气储备,意大利和德国两国GDP或损失2.5%。

  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主席博诺米近日表示,如果俄罗斯完全中断向意大利供应天然气,或将导致该国五分之一的工业生产停产。

  高盛观点认为,持续的能源危机进一步削弱了欧洲的增长前景,预计英国和欧元区将出现衰退。如果天然气供应依然吃紧,欧洲衰退的时间将更久,衰退程度也将加深。

  欧洲如何应对即将而来的挑战?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中新社说,欧洲全力以赴希望摆脱对俄能源依赖,但各种突发情况也让其措手不及。当前欧洲通胀水平很高,“断气”意味着气价将进一步上涨,对欧洲来说确实相当棘手。即便最终欧洲与加拿大签订能源合同,修建基础设施也需要几年时间,更需要巨额资金投入。

  “这个冬天是最难熬的。”林伯强说,重启煤电核电、砍树烧柴、降低能耗等都是欧洲短期保障能源安全的举措。长远来看,低碳的新能源仍是其发展的主要目标。(完)

【编辑:管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