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俄土元首通话讨论黑海粮食走廊问题 泽连斯基会见欧盟能源专员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俄土元首通话讨论黑海粮食走廊问题 泽连斯基会见欧盟能源专员

2022年11月02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1月1日通电话,双方重点就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实施面临的复杂局势,详细交换了意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日在基辅会见负责能源事务的欧盟委员卡德丽·西姆松,就恢复乌能源基础设施展开交流。

  俄土元首通话讨论黑海粮食走廊问题

  俄总统普京11月1日与土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讨论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的执行情况,并就当前形势交换意见。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俄总统普京通报了俄方决定暂停执行该协议的原因。他强调称,在西方支持下,乌方利用乌农产品外运人道主义走廊,对负责运输安全的黑海舰队地面设施和舰船进行打击。必须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调查,乌方须真正保证严格遵守伊斯坦布尔协议,尤其是不将该走廊用于军事目的。在此之后,俄方才会考虑恢复该走廊运作的问题。

  普京同时表示,农产品外运协议的第二部分,即解除对俄粮食和化肥出口限制并未得到执行。协议生效以来的三个月内,优先向最需要的国家提供粮食的任务也未实现。他重申,俄方准备无偿向非洲提供大量粮食和化肥。

  据土耳其总统办公室当天发表的声明,埃尔多安在通话中表示,土方将继续支持推动实现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的有关倡议,相信各方将基于协议有关合作达成决议。“如同很多其他问题一样,粮食危机将依靠一个有建设性的方法来解决。在这一具体问题上,我们将采取措施以促成(俄乌)重返谈判。”

  土防长:相信黑海谷物交易将继续下去

  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11月1日表示,在与俄外长通了两次电话后,他相信俄罗斯暂停的黑海谷物交易将继续下去。

  据俄国防部消息,俄防长绍伊古当天应约与土耳其防长阿卡尔通电话,继续就俄方暂停执行农产品外运协议的问题进行讨论。两国防长在10月31日就同一问题进行了讨论。

  另据塔斯社报道,阿卡尔还表示,土耳其希望俄罗斯在未来两天内就粮食交易的情况做出答复。他说,只有粮食才能离开这些港口,这条走廊应该用于人道主义援助。“我们提醒各方,这些努力不应受到干扰,不应造成任何问题,我们不应该再次回到起点。”

  泽连斯基会见欧盟能源专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1月1日在基辅会见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卡德丽·西姆松。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发布声明称,泽连斯基感谢西姆松在乌克兰能源基础设施受到俄罗斯导弹和无人机“大规模攻击”之际访问乌克兰。

  报道称,俄罗斯持续进行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已导致乌克兰约40%的能源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

  声明称,泽连斯基详细谈到了恢复乌克兰能源基础设施的需求,并呼吁欧盟委员会在吸引欧盟成员国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

  泽连斯基还指出,西姆松在帮助乌克兰加入欧洲能源网络ENTSO-E方面发挥了作用。“不幸的是,由于俄罗斯对我们能源系统进行导弹和无人机袭击,我们暂停了这一进程”,泽连斯基说,“但我相信我们会恢复一切,当我们的能源系统局势趋于稳定时,将继续向欧洲出口电力”。(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