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识局:赓续丝路精神,中国中亚合作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

国际识局:赓续丝路精神,中国中亚合作迈上新台阶

2023年05月19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9日电(甘甜)在热情的腰鼓、欢快的秧歌的迎接下,出席中国—中亚峰会的中亚五国元首,先后抵达陕西省西安市。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这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以来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昭示着中国-中亚合作迈上新台阶、突破新高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欧亚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指出。

  许勤华认为,与会各方有望在多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实现双多边关系的强化。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关系将步入全面深化合作的新阶段,开启新的“黄金三十年”。

5月18日晚,演员在陕西省西安市大唐芙蓉园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表演,迎接出席中国-中亚峰会的贵宾。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两大考量

  选址西安赓续丝路精神

  此次峰会的举办地——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联通欧亚、承东启西,至今仍见证着中国同中亚的广泛人文、商贸交流。在此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峰会,意涵深刻。

  许勤华指出,一方面,本次峰会的召开彰显各方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赓续丝路精神。

  她表示,古丝绸之路极大促进了中国与中亚地区的交往互鉴。中国与中亚国家元首齐聚西安,正是为了传承古丝绸之路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精神,更好地携手发展“一带一路”新丝路倡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峰会召开之际,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中国提出的重大国际倡议之一,该倡议在中亚国家中得到积极响应。中欧班列也已成为亚欧大陆的经济贸易桥梁,更是中国同中亚经贸往来的核心动脉。许勤华认为,与会各方有望在此倡议下,就加强互联互通达成更多共识。

  另一方面,本次峰会彰显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特别是“向西开放”的局面。

  许勤华表示,西安是中国西部重要的中心城市,也是与中亚合作的主要枢纽。此次峰会有助于中亚国家同中国西部地区开展和扩大合作交流,推动西部内陆转型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谱写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资料图:陕西织密连通中亚“空中丝绸之路”。李一璠 摄

  三重意义

  迈向新的“黄金三十年”

  多年来,在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下,中国同中亚国家坚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四项原则,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国际协作走深走实,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许勤华认为,此次峰会的召开,昭示着中国—中亚合作迈上新台阶、突破新高度,其特殊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高位关系上的合作机制提质升级。

  2020年7月,“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首次成型。而此次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标志着这一合作机制再上新台阶,从外长会晤机制升级为元首会晤机制,为双方合作提供了级别最高、力度更大的制度化保障。

  其二,向世界传递睦邻友好、携手发展、共护和平的明确信号。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中亚乃至世界的地缘政治格局正经历深刻重构。中国和中亚都面临各种传统和非传统的安全威胁,但彼此间的关系久经考验、历久弥新。此次峰会不仅将进一步筑牢经贸互利合作关系,也将引领中国同中亚国家政治互信不断深化,推动国际协作走深走实。

  其三,开启中国同中亚全方位、高质量合作的新时代。

  建交31年以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经历了从合作理念到实际行动的过程,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道路。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将步入全面深化合作的新阶段,迈入新的“黄金三十年”。

资料图:2023年4月23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十周年纪念号发车。 王建明 摄

  五点期待

  构建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许勤华认为,中国同中亚国家有望在经贸往来、人文交往和地区安全等五大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

  深化政治互信。中方将就新时代下如何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深刻阐明中方立场,全面规划中国-中亚合作的行动方向。同时,各方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相信这一系列的良好互动将有效提高彼此间的政治、战略互信水平。

  探讨区域机制建设。作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的新机制,“中国—中亚机制”一经提出便得到各国积极响应。该机制有望更全面地覆盖中亚地区,且能更务实有效地聚焦于中亚事务。

  巩固并加强地区安全合作。中国和中亚国家在打击“三股势力”、跨国犯罪和联合反恐等方面有着极为良好的合作历史。同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业已在联合国、上合组织和亚信峰会等多边框架下保持密切合作。

  深化双多边经贸合作。中方将在“中国—中亚机制”下提出交通、经贸、投资与产业、农业、能源、海关和人文等七大优先合作领域,并逐步建立这些领域的专门对接与合作机制,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的次区域合作格局。这一设想在峰会召开前已得到中亚五国外长的肯定和积极响应。

  全方位加强人文交流。此次峰会期间,中方将举办“中国—中亚青年艺术节”、“中国—中亚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等系列活动,为推动各国民间交流持续深化添砖加瓦。

  许勤华最后指出,任凭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中国同中亚国家势必守望相助、携手并进,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在加强政治互信的坚实基础上共谋经济发展和安全合作,在中国—中亚峰会的新起点上,推动中国—中亚合作朝着更高质量的方向不断迈进。(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