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僚称奥巴马就任第一周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幕僚称奥巴马就任第一周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2009年01月13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总统当选人奥巴马幕僚12日向媒体透露,奥巴马就任第一个星期内,将会签署行政命令,关闭美军在古巴关塔那摩的军事监狱,借以展现新政府不同于布什政府的反恐路线。

  一位奥巴马幕僚表示,这个决策只是落实奥巴马的竞选承诺,而且去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也曾公开作出同样宣示。

  奥巴马的政权交接小组另一位成员也匿名向媒体说,奥巴马一再说明,关塔那摩海军基地(GTMO)的执法框架已不能及时起诉恐怖份子。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奥巴马幕僚释放这样的讯息,显然是为了平息外界疑虑。政坛与民间团体关切奥巴马近来言论,似乎有意在就任后延缓关闭关塔那摩海军监狱。

  奥巴马在星期天接受电视时专访时,针对关塔那摩监狱议题表示,他会致力找出一个依循法治的程序,来处理恐怖份子嫌犯,且不会造成结果是放出那些意图炸掉美国的人。

  但他当时补充,“这需要一些时间”,让新政府的法律团队与国安同僚谘商,协助设计美国真正需要的模式。他强调自己这样的说法没有模糊地带,他一定会关闭关塔那摩军事监狱,而且一切程序都遵循美国宪法。

  在2001年911恐怖攻击事件后,布什政府发动全球反恐战役,来年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军事监狱,当成恐怖份子嫌犯关闭处,其中有些人长期监禁遭不当审讯,也传出虐待犯人行径,引发美国国内与国际社会批判。

  但鹰派的布什总统认为,国家安全优先,美国不能再遭一次国土攻击,因此有必要实行更严厉的反恐作法。

  12日在白宫记者会中,有人质疑关塔那摩监狱的例子是布什任内伤害美国道德、导致美国的国际形象低落,但布什坚持,美国道德标准没有降低,一些菁英人士也许这样认为,“但人们仍然了解,美国维护自由美国,为世人带来伟大愿景”。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