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断气风波或有政治因素 欧洲反思对俄依赖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乌断气风波或有政治因素 欧洲反思对俄依赖重
2009年01月14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北京时间13日下午15时,俄罗斯正式恢复经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意味着连日来因供应价格和过境运输费引起的俄乌天然气争端告一段落。就在欧洲人松了一口气,以为不用再忍受天气异常寒冷却无气可烧的日子,国际过境天然气状况监督委员会消息人士昨日称,过境乌克兰输往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依然没有到达。而乌克兰国家天然气公司发言人当天就承认截留了输往欧洲的天然气。

  争端重点由价格变为线路

  消息人士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莫斯科时间10点钟开始向乌克兰方向供气。目前‘苏贾’天然气测量站天然气管道中的压力增加到75个大气压。与此同时,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入口的消耗量为零,这就是说,乌克兰方面的入气阀关闭着。”

  对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乌克兰因“不满输气条件”,没有开启过境向欧洲输气的管道,因此俄方当天无法实现对欧洲过境输气。

  乌克兰国营天然气公司则认为“责任在俄方”。他们表示:“俄罗斯国营天然气公司设下的输气条件不能接受。”乌克兰能源部长索科洛夫斯基解释说,俄罗斯要求的输气线路在技术上根本不能成事,而且没有及时通知乌方。乌克兰若按俄罗斯要求,便要先截断当地消费者的供气,才能输气到巴尔干半岛。

  消息显示,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杜比纳在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方的输气线路将造成乌东部和南部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和敖德萨地区“断气”。杜比纳说,在收到俄方的输气申请后,乌方立即回复要求按照传统线路输气,但遭到俄方拒绝。

  欧盟想减少对俄气依赖

  据悉,欧盟方面已经对此事表示失望。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致电俄国总理普京称,他对欧盟监察员不能够全面视察俄国和乌克兰的输气管网络的控制室表示关注。另外,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13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发表声明称,当天的事态发展表明,俄乌双方没有按承诺恢复对欧洲输送天然气,他对此深表关切。他呼吁俄乌双方遵守已签署的协议,特别是允许欧盟观察员完全进入监测地点履行职责,以确保天然气的无障碍输送。

  在欧盟的天然气供应中,有四分之一来自俄国,其中80%取道乌克兰输送。一些非常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已经坐不住了。保加利亚和斯洛伐克两国总理将于14日飞往莫斯科,展开新一轮谈判。其中,保加利亚由于国内天然气有限,“断气”后大部分供暖公司不得不改用柴油,一些企业仍不能正常开工,引起760万人民强烈不满;而斯洛伐克几乎所有天然气都来自俄罗斯,天然气中断致使斯洛伐克于1月6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除了积极斡旋,欧盟也开始思考是否对俄罗斯能源太过依赖。其中讨论最热烈的是纳布科项目。该管线由欧盟投资,从里海地区的伊朗开始,途经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最终在奥地利结束。欧盟可借此改变目前天然气供应依赖俄的局面。但该管线天然气主要来源于里海地区,里海沿岸国家围绕里海法律地位的分歧由来已久,至今悬而未决。能源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朗不参与,那么仅靠阿塞拜疆的天然气难以持久、大量供应。

  而俄罗斯自然也清楚欧洲想减少对己依赖的想法。自2008年6月开始,俄罗斯一直没有放弃购买阿塞拜疆全部天然气的努力。去年12月24日,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再次提出购买阿塞拜疆全部天然气,并称双方正在就此进行谈判。

  欧洲反思:断奶太慢

  对于此次俄乌天然气争端,欧洲媒体更多地从能源安全进行思考,甚至发出欧洲是“天然气人质”的观点。

  媒体分析指出,其实,从2006年初开始,俄罗斯和乌克兰为天然气“斗嘴”已经三年了。当时西欧天然气就中断了3天,震惊各国。西欧领导人纷纷表示,要尽快寻找其他能源途径,削减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比如德国就提到要建立基地,接受来自中东和非洲的液化天然气,另外还有增加天然气储备、修建新管道。

  但是,三年过去了,一切都没有改变。另外,由于一些欧洲国家要减少碳排放,淘汰核电站,对天然气的依赖反而加重了。除了纳布科项目进展缓慢,建立港口,加大对利比亚、塔卡尔等国家液化天然气的进口的想法也因为交易量太小而失败。而且,由于今年遭遇罕见寒潮,欧洲对天然气的需求更大了。分析指出,如果欧洲不想再成为“天然气人质”,就必须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采取更多积极措施。

  俄乌天然气争端何以不断

  对俄罗斯和乌克兰就天然气争斗多年的问题,有分析家指出,究其原因,一是双方经济利益发生冲突,二是近几年来乌克兰积极向北约靠拢威胁到俄罗斯的战略安全。

  近月,由于国际油价大幅回落,俄罗斯财政收入捉襟见肘,政府急需资金撑过经济的困窘状态,因此想借着此次行动,加速对乌克兰谈判的进展。但乌克兰国内经济形势严峻,无力偿还天然气债务。而且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乌克兰今年经济发展更是严重放缓,财政吃紧。这种“不匹配”直接导致了此次断气风波。

  另外,俄罗斯媒体认为,最近乌克兰与美国签署的战略伙伴关系宪章,暴露了美国对克里米亚的野心。该宪章规定推动乌加入北约进程,扩大美在克里米亚的存在。乌克兰有可能被美国用来在该地区制衡俄罗斯,就像现在的波兰被用来制衡老欧洲一样。这种观点在两国都很有市场。因此,有专家分析,俄罗斯“断气”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试图挤入北约的乌克兰施压,激化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和总理季莫申科的矛盾,瓦解乌“橙色革命”阵营。

  不过,更多的政治分析家认为,鉴于俄乌双方在天然气供应问题上是依存关系。久拖不决不仅不符合两国的经济利益,也损害各自的国际形象。因此,同前几年一样,俄乌双方在经过几番激烈的讨价还价之后,最终总会达成妥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