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2007年06月21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省地处中国西北、黄河上游,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闻名中外的丝绸之路横贯全境,成为历史上最早开展东西方经济文化和各民族间交流的开放地区。全省土地总面积42.58万平方公里,居全国第七位。现辖12个市、2个民族自治州,总人口2600多万,有55个民族成分。其中,东乡族、保安族、裕固族是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

  甘肃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的省份。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和黄帝相传诞生于甘肃。拥有丰厚的文化遗产、风格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古丝绸之路在甘肃境内绵延1600多公里,是著名的“黄金旅游路线”。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3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个。敦煌“莫高窟”堪称世界艺术宝库;“天水麦积山石窟”被誉为东方雕塑馆;夏河拉卜楞寺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武威白马寺是西藏归属祖国版图的历史见证;“天下雄关”嘉峪关、“天下道教名山”崆峒山,以及早于半坡的秦安大地湾遗址、天水伏羲庙等都极具盛名;和政古动物化石群和永靖恐龙足印群堪称世界瑰宝;武威出土的铜奔马被作为中国的旅游标志。

  甘肃是中国的资源大省,具有丰饶而独特的自然资源。甘肃境内已探明储量的矿产有81种,其中保有储量居全国第一位的有镍、钴、硒、铂族金属等10种,居全国前五位的有34种。尤其是金川的铜镍矿,其规模仅次于加拿大的肖特贝里硫化铜镍矿,居世界第二位。煤炭资源保有储量89.2亿吨,石油资源储量12.4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67.25亿立方米。水利理论蕴藏量为1724万千瓦,水资源居全国第四位,瓜州县可开发的风能装机容量近2000万千瓦,居全国第五位。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现有药材品种9500多种,是中国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岷归”、“纹党”驰名中外。草原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

  甘肃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甘肃地处中国东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接合部,是西部地区唯一具有承东启西、南拓北展区位优势的省份。新亚欧大陆桥贯穿全境,是联结亚太地区和亚欧地区的重要通道。到2005年底,全省高速公路突破了1000

  公里,甘、青、宁三省区高速公路实现连通。兰州中川、敦煌、嘉峪关、庆阳4个民用机场开辟航线40多条,可通达香港和内地30多个地区和城市。电话普及率位于西部省区前列。省会兰州是中国西北的交通、通讯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是全国12大主干交通枢纽之一,6条出口公路已全部高速化,在区域经济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甘肃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科技水平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甘肃是中国西部重要的化工、能源、原材料基地,已形成以石油化工、冶金有色、机械电子、建筑建材、食品医药、轻工纺织为主体的工业体系,是西部的重要工业核心区。全省现有普通高校33所,各类科研机构1500多个,有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具有较强的科技研发实力,在航天技术、生物制品、精细化工、电子信息、干旱农业、草原生态和沙漠治理等方面具有全国领先水平。

  西部大开发进入新阶段,甘肃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以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交通、通信、能源、水利、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有所改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06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275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大口径财政收入294.7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40.9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20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7.5亿元,比上年增长13.4%;进出口总值38.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2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34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0.3%和7.8%。

  “天下富庶者无如陇右”代表了甘肃曾有过的辉煌,更昭示着甘肃更加灿烂的未来。热忱欢迎海内外各界朋友来甘肃投资兴业,合作发展。我们将把优质的服务、优惠的政策、良好的发展环境奉献给每一位投资合作者。


 
编辑:张晓涛】
  相关专题:首届全国网络媒体陇上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