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金湖县委书记李陶光辉接受网媒采访谈金湖发展
2007年08月12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 8月10日电,全国网络媒体淮安行采访团来到金湖县进行采风活动。中共金湖县委书记陶光辉向媒体介绍了金湖的概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以下为陶光辉介绍金湖概况的简单情况:

  陶光辉介绍说:金湖县县域面积1394平方公里,人口36.2万人,号称37万,下辖11个镇、117个行政村和8个居委会。金湖有四个好:

  一、金湖自然环境好。金湖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农业生态示范县,自然资源丰富,生态保护良好,是著名的“鱼米之乡”、“禽蛋之乡”、“荷藕之乡”,素有“淮上名珠”、“苏北小江南”之美誉。

  1、环境是绿色生态环境。金湖环保工作成效显著,多年来大气质量一直保持优于国家二级的标准,水体质量达标率为100%,县内企业基本实现达标排放。金湖一县坐拥“三湖”,为全国唯一。淮河入江水道横贯东西,境内河网弥补,水域面积420平方公里,占县域面积的33%,称称为“浮在水上的县”。金湖拥有耕地面积75万亩,滩涂40万亩,人均耕地面积2.8万亩,为江苏全省最多,人少而地广,地广而物丰。金湖是国家平原绿化先进县,有农田林网54万亩、成片林12万亩,森林覆盖率超过23%,高于全省近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金湖全境天蓝、水碧、气清,一幅绿色、天然、生态景象。

  2、农业是绿色生态农业。金湖耕地2003年已通过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有无公害农产品品牌16个、有机食品品牌2个、绿色食品品牌8个。以“四水”为特色的绿色农产品丰富,已建成以荷藕为特色的10万亩绿色水生蔬菜基地,以螃蟹、甲鱼、龙虾为特色的15万亩特种水产养殖基地,以麻鸭、小白鹅为特色的600万只原生态水禽饲养基地,以及50万亩无公害优质水稻基地。金叶大米、宝金玉大米多次获全国稻米博览会金奖,“老龙窝”、“芗园”嵩茶等在大江南北享有盛名。

  3、旅游是绿色生态旅游。天然秀丽的水乡风光,造就了金湖独特的生态景观。旅游以水为主题,以田园风光、回归自然为特色,以“赏农家景、品农家菜、享农家乐”为内容。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万亩荷花荡,可谓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以水上、生态为特色的白马湖景区,水域辽阔,湖光潋滟,99座小岛风景秀丽,被誉为“苏北千岛湖”;地处河湖交界的高宝湖森林公园,是苏北最大的人工森林,珍禽栖息,精谧幽雅,是一座天然的“氧吧”;位于淮河入江水道中心的柳树滩公园,柳林如盖,芦苇合抱,一幅原生态景象。

  二、金湖人文环境好。金湖位于南北文化交汇之处,深受吴楚文化、齐鲁文化和运河文化等众多文化的侵染,相传是尧的故乡。金湖剪纸、金湖秧歌、金湖傩戏、金湖娃艺术团……朵朵绚丽的艺术奇葩蜚声中外。金湖的荷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世世代代的金湖人十分看重荷花的深刻内涵,喜爱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坚强性格。每年一度的荷花艺术节和今年首届“三湖”美食节不仅是一次经济盛会,也是一次艺术盛会。真善美的荷文化,凭借每年一届的荷花艺术节,通过各种形式美化着人们的生活,陶冶着人们的情操,形成了金湖人秉性中和、热情包容、民风淳朴的人文特质;以精细特为特征,以河鲜湖鲜为特色的金湖美食,风味独特,自成体系,被誉之谓“三湖美食”,通过今年的首届“三湖”美食节的强势推介而名扬大江南北,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提升了金湖的知名度。金湖还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教育工作先进县、科技工作先进县,多年蝉联江苏省计划生育工作示范县。金湖连续四年获江苏省社会治安安全县称号,去年获江苏省创建“法治江苏合格县”先进单位称号。目前,金湖正在积极创建江苏省卫生城市、江苏省园林城市、江苏省文明城市,三年达到省级标准,力争五年达到国家标准,把县城打造成最宜人居、最佳创业、充满活力的新城市。目前,金湖全县人民富足而安康,社会安定而和谐。

  三、金湖投资环境好。

  1、交通条件好。金湖属苏中板块、苏北南大门。县城距南京、淮安、扬州均在100公里左右,处于省政府规划的“南京一小时都市圈”之中。东有京沪高速,西有宁淮高速和宁连一级公路,盐金国防公路横穿全境,正在建设中的金宝一级公路,将使东西两条高速实现互联通,到上海仅需4小时,南京禄口机场90分钟,淮安、扬州铁路站各1小时。水路上连全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下接千年黄金水道京杭运河,上通京津,下达沪杭,拥有苏北最大的内河码头,无论是人员出行,还是货物流转,南下北上,西进东出,非常便捷。

  2、矿产资源条件好。境内已探明石油储量4000多万吨、天然气储量5亿立方米,油气富集区15处,是华东石油勘探局重要的原油生产基地。其中崔卞油田是江苏境内最大的油田之一,年产原油30万吨。

  3、工业基础好。工业已逐步形成机械电子、仪表线缆、日用化工三大重点产业,拥有40多个工业门类共2000多家企业。全县工业规模企业180家,销售亿元以上企业16家,特别是机械加工业具有一定的优势,配套能力较强,产品技术含量较高,拥有江苏省石油机械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际先进的全国第三条液压锻炼生产线。金石集团生产的石油机械产品获美国石油协会证书,70%以上出口国外;金湖是全国最大的提前器生产基地,占全国40%的市场份额;卫生巾设备40%出口,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以上;汽车零部件、电线电缆、仪器仪表等也是金湖的优势产品;拥有“84飞毛腿”等一批全国驰名商标和省市著名商标。

  4、开发区配套好。我县开发区是省级开发区,目前已有各类企业300户。今年,我们强势推进开发区建设,在做好基础设施配套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开发区拆迁,经过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拆迁1070户,新增建设用地1700多亩,为开发区的发展拓展了空间。

  5、投资政策好。除执行国家、省市出台的优惠政策外,其它地方能给予的优惠政策我们可以参照执行;在正式协议中承诺的政策坚决执行到位;凡是大项目、好项目,我们可以根据投资规模、上交税收、社会贡献等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6、服务环境好。我们已经建立了“一站式”审批制度、“保姆式”帮办制度、软环境评议制度等一系列服务客商、服务企业的制度,做到优惠政策一步到位,服务客商一呼百应,项目推进一路绿灯,妨碍投资的人和事一查到底,努力为客商提供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项目审批实行“材料你提供、审批我承包”,县内审批手续最长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凡是到金湖投资的客商,你们想到的事,我们都会想到,你们想不到的事,我们也会替你们想到;你们的所求所需,能办到的,我们会立即办到;有困难的,我们会创造条件办到。

  四、金湖发展的前景好。在全面开启“十一五”新征程的重要时期,金湖县委、县政府,正团结带领37万金湖人民,大力弘扬“团结、创新、务实、争先”的新金湖精神,满怀豪情,昂首阔步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大道上。2006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亿元,增长19%;财政收入4.22亿元,增长2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12元,增长11.1%;农民人均纯收入4850元,增长9.8%。前不久召开的县委工作会议上,县委提出了“学高邮、赶宝应、赛洪泽”的口号,确立了到2010年“总量增两倍,财政十五亿,“三同”同创建,率先达小康”的宏伟目标,要求全县上下以“加快融入苏中板块、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揽全局,紧扣“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这一主题,实施“强县、兴镇、壮村、富民”四大工程,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宏伟的目标需要艰辛的努力,超常的发展需要超常的奋斗。(据中国江苏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张磊】
  相关专题:中国网络媒体淮安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