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越南“摘去斗笠”现娇容 借APEC会议一展新气象

2006年11月16日 16:56

    APEC第1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7日至19日在越南举行,主会场——越南国家会议中心外戒备森严,每隔几十米便有一名荷枪实弹的警卫。 中新社发 于晶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APEC会议是越南有史以来主办的最大规模的国际会议,它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展示20年发展成就的机会

  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河内各条道路上突然冒出许许多多红、蓝、黄各色的标语牌和旗帜。

  11月17日至1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河内召开,同时越南还将迎来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和智利5国领导人的正式访问。这个“头顶斗笠的国度”,将在世界瞩目中“摘去斗笠,展示成就”。

  专用车、专用司机、专用五星级宾馆

  11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前往APEC主会场——国家会议中心,沿途除了处处彩旗飘扬,在各主要路口以及大道两旁,做园艺的能工巧匠用花卉植物编织出一个个有APEC字样的拱门和花圃。整个河内被装点得就像是在过一个盛大的节日。

  一路上,记者搭乘的“APEC会议专用车”畅通无阻,作为此次会议的东道主,越南特别调动了1300辆作为会议专用车,这些车挂上特制的APEC牌照,供各代表团租用。越南政府甚至对司机也精挑细选,除了体力充沛、有多年驾驶经验和精通道路外,最重要的是不能患传染病以及履历清楚明白。

  在前往国家会议中心的沿线以及各个路口都有交警以及警察机动部队维持秩序。由于不少道路被封闭,越南政府还临时调整了27趟公交车的行车路线。为接待与会者,河内所有8家五星级宾馆约2000个房间全部腾空。越南政府挑选了河内25家大型饭店作为指定的接待单位,另外还有110家小型饭店接待记者和其他人员。

  越南在全力组织APEC——这个国家有史以来主办的最大规模国际会议。越南媒体说,此次APEC会议是越南向世界展示其20年革新开放成果的窗口,也是正在崛起的越南吸引世界关注的舞台。

  新越南的现代化地标

  斥资3亿美元在河内新城区建造的国家会议中心成为这种成果的集中展示。作为APEC的主会场,远远望去,会议中心的主建筑顶部形如海浪起伏,外观风格简约而现代。为了突出本次会议的可持续发展主题,会议中心的主建筑采用太阳能供电装置。感应式升降扶梯,一直伸向三层大会议厅,非常气派。

  这座现代建筑成为河内的新地标,或者说新河内、新越南的地标。从国家会议中心眺望,四下里新起了数十座高楼大厦,与遍布挤挤挨挨的法式风情建筑的河内旧城区几乎是两个世界。道路中间隔离带的宽度超出了道路本身,据介绍这是越南人为未来发展预留的空间,这仿佛让人看到了这个亚洲发展第二快的国家的未来。

  与5年前《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河内留学时相比,这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道路拓宽了,建起了绿色的隔离带,一些十字路口被改造成了环岛,还架起了高架桥。从机场回市区的路上,也出现了大片的厂房,这里是新出现的工业区。据了解,在河内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一个月的工资一般都在200-300美元。

  越南一直在亚洲以仅次于中国的速度悄悄增长。去年,越南的出口增长了32%,国内生产总值过去5年来几乎翻了一番,贫困人口在过去10年里减少了一半,而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达到8.2%。

  外国记者感受越南变化

  越南的新气象也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好奇与关注。“猛然间,越南似乎成为潜在的‘小中国’。”德国记者如此评价近期有望获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越南。

  “大批在政府鼓励下开始出口的越南农民最近主导了经济作物的大发展。”德国记者认为,这是越南人变得自信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今,越南的大米出口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越南8300万人口中有超过70%生活在农村地区或者从事农业劳动,他们的生活也发生着变化。

  美国记者发现,越南一些家庭的孩子开始越来越多地用手机、上互联网以及上国际学校,而就在几年前,这一切还只是为侨民所独享。苏永给他在河内上大学一年级的儿子买了一辆本田摩托车。他说:“以前,我的梦想就是拥有一辆自行车,买摩托车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可现在,甚至连农民去田里干活都骑摩托车了。”

  30年前,越南著名的125师英雄之一陶先生曾从北方向南方运送成吨的弹药,最终迫使美军撤离越南。如今这位实业家在他自己的董事长办公室向法国记者披露了他的计划:要在河内西部建一座有高尔夫球场的新城,修建一条摩托车赛赛道,在胡志明市建造一座高500多米的塔楼……而陶先生只是越南新兴亿万富翁中的一位。

  今天,透过APEC的窗口,越南向国际社会展现她的新风采。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费洪海,韩轩,刘绍平)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张庆华】
:::相 关 报 道:::
·胡锦涛会见越南岘港市委书记 赞城市面貌的变化
·综述:APEC和“入世”成越南经济发展两大动力
·胡锦涛抵达岘港 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河内盛装迎各国政要 APEC峰会使越南登世界舞台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亚洲四国并出席APEC峰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