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闻背景:新世纪历次APEC峰会议题一览

2006年11月18日 16:49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将于周末在越南举行领袖峰会,各国领导人将按照APEC的传统穿上主办国传统服饰。今年,领导人们将穿越南的“奥黛”亮相。


  中新社河内十一月十八日电 题:新世纪APEC峰会议题一览

  中新社记者

  二00一年,在黄埔江畔举行的亚太“大家庭”新世纪第一次盛会——上海APEC峰会被视为APEC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加强能力建设,开拓未来发展机遇,使各成员从全球化和新经济中受益。促进贸易与投资,推动建立更加合理的多边贸易体制。为亚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宏观环境”被确立为此次会议的议题,与此同时,“加强反恐的国际合作”在这次会议上升温。

  上海峰会和二00二年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均发表了领导人反恐声明,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同意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国际合作。

  至此,APEC会议议题范围从经济技术合作及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扩大到了安全领域。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二00三年十月在曼谷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谈判进程、加强亚太地区经济技术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以及反恐合作等问题。

  有关人士认为,曼谷会议在“繁荣”主题之外强调了“安全”这一主题,再次表明了相互依存是当代国际社会的基本事实和理性走向。

  二00四年十一月,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贸易投资自由化、人类安全、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与会领导人重申,通过贸易投资自由化促进发展;加强人类安全,保证经济增长;促进良政,建立知识社会,以实现可持续和均衡发展,缩小经济差距,为民众创造福利。

  APEC一直被认为是亚太地区谈论贸易自由化的绝佳论坛。二00五年,韩国釜山会议上,各成员主要讨论了投资贸易自由化和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审议了关于亚太经合组织茂物目标进展的中期报告,强调扩展各成员围绕经济安全的合作领域,敦促世贸组织多哈贸易谈判取得进展。

  支持WTO多哈回合谈判一直是APEC的重点议题。二00一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即发出启动新一轮谈判的强烈信号,二00五年六月APEC贸易部长会议又单独发表了《关于多哈发展议程谈判的部长声明》,近年来,APEC一直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发挥着重要作用。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APEC峰会启幕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第四次与会
·学者:此次APEC峰会达成建亚太自贸区目标不现实
·APEC峰会18日开幕 世贸谈判和朝鲜问题将成重点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亚洲四国并出席APEC峰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