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穿越印度"德里门":新城旧城别样表情令世人称道

2006年11月21日 09:52

  中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穿越德里门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一座城市可以将二十一世纪和十七世纪的时光奇妙糅合在一起,上演“光阴的故事”,而这,并不是电影里的蒙太奇镜头。

  像一部富有想象力的童话作品,在印度这座名叫“德里”的城市里,要想穿越四个世纪的光阴,只须穿过那座名唤“德里门”的“时间之门”。

  如果时光倒转,当年为老北京城墙轰然消逝而痛哭一夜的梁思诚,若能来到这座由一座黄色大门而分割为新老城区的地方,定然欣慰于眼前的景象。

  一边是长着时尚面孔的“新鲜”都市,一边是忠实守护历史的七朝古都;一边是上个世纪完全依靠人工规划出来的现代“展台”,一边是依仗经年沉淀留存下来的历史标本。两个迥然不同的世界在同一座城市中无声无息地切换,令人有瞬间恍惚的错觉,却又旋即令人惊喜无比。

  在德里门之南,是那个叫做“新德里”的新城区,在此之北,“老德里”的居民们正在依然故我的生活。

  尽管外国游客依然对这座身为印度首都的城市市容环境没有多少溢美之辞,但新老城区严格分开且并存于世的建筑格局,还是让世界建筑界称道不已。

  据说,以全新面孔出现的新德里规划设计源于英国人,与老德里的原有结构并无多少牵连。不过,规划新城保护旧城却让历史文脉得到了延续,在到过德里的游客印象里,老德里就如一个历史“大观园”,库杜布塔、红堡、贾玛清真寺、胡马雍陵的存在可以让人仔细咀嚼这里留存三千年的历史。

  人口的稠密令老德里市井味浓郁。细腻的旅者形容老德里就像个“世俗天堂”,重重叠叠的街道,牛与机动车在路上的相安无事,热闹繁华的各式店铺,珠宝香料店中恪守的传统营销模式,不知不觉间绘成了印度版的《清明上河图》。

  如果说,咖喱味是老城区弥漫的市井芳香,那么汽油味则是新德里的嗅觉符号。这里有忙碌穿梭的现代交通工具、齐整的路网规划,英国建筑流派和印度传统式样结合的总统府,无不令这个新城区透出朝气与活力。

  大小不一的圆形广场是新德里的常见风景。花坛、草坪和绿树见缝插针,林荫大道和环形大道则沿着广场成放射状或环状格局。穿越中央街心公园的东西向大道,住宅区、现代商业中心区分立于南北,掩映其间的高级府邸则令人震惊于印度富人的阵仗与奢华。

  如今,对中国人来说,印度作为盛唐之时的“西天所在”的概念已变得有些遥远,但如果你有幸到访过印度,有幸穿过那座名为“德里门”的“时间之门”,新老德里天差地别的城市表情却或许可以令你长久铭记于心。(完)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新德里开始对印进行国事访问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亚洲四国并出席APEC峰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