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互办"国家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持续发展(3)
2007年03月27日 09:34 来源:综编

  俄方高度重视“中国年”

  中俄决定互办国家年,是推动已取得累累硕果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莫斯科与各界人士的接触中,笔者对正在举办的“中国年”活动的总体印象是:官方重视、媒体关注、民众期待。

  普京总统在给胡锦涛主席的新年贺电中指出了举办“中国年”的重大意义。他说,“中国年”将在俄罗斯产生巨大影响,有利于俄罗斯人民了解中国的悠久文化和现代生活,将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在2月1日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俄将保证“中国年”活动成功。“中国年”组委会俄方主席、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2月2日同中俄两国网友在网上交流,数十万网友同他就进一步发展中俄关系进行了对话。

  “中国年”新闻中心3月14日在莫斯科启用,俄罗斯主要媒体前来采访。俄政府报纸《俄罗斯报》3月15日头版发表题为《腾飞的中国和未来的俄罗斯》的长篇文章,介绍中国的历史沿革和改革、开放成就,文章指出,“利用蓬勃发展的中国来为俄罗斯的利益服务,是俄罗斯21世纪的一项关键任务。”该报3月21日又以《直线上升的中国》的大标题全文发表胡锦涛主席头天答俄罗斯记者问。俄塔社、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俄新社等俄罗斯三大通讯社均全文发表了俄媒体对胡锦涛主席的此次联合采访。《俄罗斯报》还将于3月26日胡锦涛主席抵莫斯科的当天出专刊,向读者较全面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俄中合作的状况。

  此外,一些报刊刊登了“中国年”的广告。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从3月19日起播放中国导演执导的反映苏联反法西斯战争的20集电视连续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同日,多家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中国年”电视广告,以中国龙文化为主线,介绍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表达俄罗斯人盼望了解中国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俄各界人士对“中国年”和中俄关系的发展都抱有期待,在交流中纷纷询问“中国年”活动的相关内容,并主动提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俄总统委员会成员、俄罗斯公众院于2005年成立的联邦咨询机构——作者注国际合作与民间外交委员会副主席谢马尔科夫说,普通俄罗斯人不大了解中国对俄罗斯的政策和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年”活动有助于弥补这一缺憾。俄罗斯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处企业和投资委员会主席奥加林,希望通过举办“中国年”加强俄远东地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不少俄罗斯人希望通过“中国年”了解更多的中国旅游地。

  无疑,中俄关系发展中也有中国强盛可能对俄构成威胁等杂音,但这不是主流。总统助理谢普里霍季科在《消息报》上发表题为《我们不应当害怕中国》的文章,反映出俄高层和社会对发展对华关系的主流声音。他在文章中指出:“有充分的理由推断,21世纪中期中国将成为世界主要强国。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不再考虑本世纪如何处理同中国的关系,俄罗斯的选择是肯定的,就是发展与中国全面的规模宏大的合作。”他同时坦率地承认,“俄罗斯还没有形成对中国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共识。其原因不只是因为我们的媒体时不时地议论中国威胁。其实,这是因为我们对现代中国的日常生活情况知之甚少和历史偏见造成的。”

  他认为,“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过程中出现小摩擦和障碍不足为怪,对这些问题应认真加以分析和加以克服。”他强调,在与中国的关系中,俄罗斯当局为本国公民划了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那就是中国的国内政治稳定是不可能肆意利用的;某些政客和冒险分子玩弄台湾问题也同样是不对的,支持中国的稳定和稳步发展,是俄罗斯国家战略利益的保障。”

  胡锦涛主席在答俄罗斯记者问时也指出,今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第二个10年,是发展两国关系的极其重要的一年,他访俄期间和普京总统将详细讨论如何继续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因此,有充分理由相信,在两个春天互办“国家年”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永葆青春。(万成才)

[上一页]  [1]  [2]  [3]

更多瞭望周刊新闻
 
编辑:张庆华】
:::相 关 报 道:::
·胡锦涛和普京出席俄罗斯“中国年”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年”期间中俄将有联合军演等多项军事交流
·胡锦涛离京出访俄罗斯并出席中国年开幕式等活动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