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美国推出"虚拟家庭晚餐"系统 化解老人晚年孤寂
2007年04月04日 11:31 来源:环球

  82岁的美国退休老人哈维邦帕斯不喜欢一个人吃饭,可是一年多前他的老伴去世了,子女又全都在外地生活。大多数的夜晚,他都是一个人煮点燕麦粥或热一个热狗来解决自己的晚餐。

  圣诞节成了他一年中最盼望的日子,因为他终于可以和家人一起热热闹闹地吃团圆饭了。然而,当飞机、火车和汽车再次把家人从他身边带走时,邦帕斯又和许多老人一样陷入孤独。

  美国是较早进入老龄社会的国家之一。数字显示,在2003年,美国的老龄人口已达21%。现如今,与子女同住的老人越来越少,便产生了不少像邦帕斯这样的空巢老人。

  不过,现在一家美国公司正在开发的一项新技术,将可以让邦帕斯天天享受与家人一起进餐的美好时光。

  随时举行“家庭晚餐”

  美国埃森哲技术咨询公司日前宣布,该公司正在加紧开发一个名叫“虚拟家庭聚餐”的系统,这项技术可使分处两地的家人随时在虚拟环境中聚餐,想聚多少次就聚多少次,从而增进家人之间的交流。

  据参与此项研发的专家介绍,这个系统的原理很简单。比如说,一位身在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的老妇人为自己做好了一顿晚饭,坐到桌边准备吃饭时,厨房中的“虚拟家庭晚餐”系统就会自动探测并给这位老人身在芝加哥的儿子发送信号,这位儿子随后也来到自己的厨房中,母亲可以通过安装在厨房里的小型摄像设备和屏幕看到儿子的一举一动,而这位儿子也可通过安装在他厨房里的摄像设备和屏幕看到母亲的一举一动。

  这一系统的屏幕尺寸可以选择,大的屏幕像电视机的屏幕一样,小的则像小画框。母子双方还可以通过扬声器和话筒相互聊天,交流一下做饭的技巧和食物的味道如何。总之,俩人仿佛在一起共进晚餐一样。

  据介绍,这套系统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操作简单和易于安装。埃森哲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格拉泽说,虽然目前电脑和网络影像设备已走进千家万户,但电脑设备的一些复杂的操作功能还是让不少老人却步。但电视机就不一样了,由于操作简单,目前已成为许多老人的“生活伴侣”,其普及率是电脑无法比拟的。

  为了让这一系统能适合老年消费群体,吸引更多像邦帕斯这样家里没有电脑的老人,埃森哲公司的技术人员计划将系统同居民家中现有的日常电器设备和电视宽带网络等联系起来,使该系统不仅能与电脑连接,而且也能与电视机连接。

  比如,当一位老人将饭菜端上桌后,该系统可以自动搜索,寻找与其相连的哪一位家庭成员正有空,并向其发送信号,而正在收看电视节目的家庭成员的电视机接到信号后,可能会在屏幕上显示这样的信息:“妈妈正在456频道”,于是,这位家庭成员将电视机切换到该频道,即可与妈妈联系。

  格拉泽说,系统设备的安装也很简单,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安装在客厅和饭厅里,也可以安装在厨房里;影像设备可以安在台柜上,也可以悬在天花板上,接收线路的安装跟有线电视收视设备的安装没有两样。

  新系统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就是具有像电视机那样可以随时关闭的功能。用户需要时,只要按一个键,整个系统就关掉了,这样可以随时保护老人们的隐私。

  据介绍,该系统有望于两年内研制成功,全套设备安装的花费预计在500美元到1000美元之间。埃森哲公司希望届时保险公司和政府能帮助空巢老人承担部分费用。据项目高级研究人员万大东(音译)估计,这一新系统的使用前景将超过目前的可视会议。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相 关 报 道:::
·郑斯林:中国老龄化和计划生育有关但非全部原因
·社会进入老龄化阶段 中国经济应转向服务型经济
·世界规模最大的老龄化研究:想活85岁得过9道坎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