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时代的变与不变 新内阁:旧臣如何酿新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时代的变与不变 新内阁:旧臣如何酿新酒
2009年01月14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漫画: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所面临的国内外的形势严峻 中新社发 孙宝欣 摄



 

    自从在11月4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后,奥巴马便开始着手新政府组建和权力交接的工作,陆续任命白宫官员和确定内阁成员人选。经过3周时间,美国新政府的人事布局“路线图”已经日渐清晰。 中新社发 ANP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4日电 从奥巴马去年11月4日获得半数以上选举人票,当选美国下任总统创造历史后,他的就职典礼、上台后的政策都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时值奥巴马就职日日益临近,美国《侨报》于当地时间1月13日在“热门话题”版整版刊发题为:《新内阁:旧臣如何酿新酒》的文章,对奥巴马上任后的政策、内阁人选等进行了分析。原文摘录如下:

  1·20 奥巴马时代:变与不变

  下周,一个全新的内阁将跟随奥巴马走上前台,主导未来美国政策。这个团队中,有许多政坛老面孔,也有不少奥巴马的昔日政敌——任用旧臣,奥巴马能否通过新的组合方式,让内阁产生“化学反应”?他们能否实现、又将怎样实现奥巴马所说的“改变”?

  在观察家眼中,奥巴马内阁的选择本身已经说明了一个重大改变:超越党派之争的新实用主义,将取代“婴儿潮”世代强调的意识形态,成为美国政坛的新潮流。

  政敌团队?新实用主义?

  奥巴马的内阁团队,有亲信、有不同党派的“敌人”、更有不少克林顿时代的旧臣。这被媒体称作是师仿他所崇拜的林肯,以宽大的心胸筹组政敌团队,也希望能够弥合因选举而出现的分裂。

  但外界也担心,“把敌人放在身边”,是不是真的比“让敌人在外面作怪捣乱”好得多呢?尤其国务卿希拉里作风强硬,与奥巴马合作,会是擦出新的火花还是会火星撞地球呢?奥巴马的这个政治豪赌,会最终实现团结还是为往后发生“茶壶里的风暴”埋下了伏笔呢?

  也许对那些期待新政府能集中精力进行变革的自由派人士来说,奥巴马的确让他们感到失望,但是,政治分析人士对奥巴马的做法赞赏有加。

  奥巴马说,他挑选有能力、高效率的人成为新内阁的成员,他并不在乎这些人属于哪个党派和他们的思想意识。

  他说:“明智并不由某一个政党所垄断。由于我们所面对的挑战的规模和范围,要想高效地解决问题,共和党和民主党就必须合作。我认为,美国人民最需要的是理智、聪明的政府。人们不需要意识形态、争吵或攻击。他们需要行动和效率。”

  奥巴马将这个观点贯彻到了他的行动中,他也因此被视作新实用主义的代表:即那些富有理想但又很务实、超越党派之争、不受反对意见的要挟、渴望而且有能力想出新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的人。

  许多社会分析师、历史学家都指出,奥巴马的上任,标志着“婴儿潮”世代的退出。这不仅是个年龄的接力,更令人感受深刻的是,这是一个文化时代的结束,一个由婴儿潮世代出生的人所主导的时代的结束。

  奥巴马用的人还是旧臣,但在他超越意识形态的新组合方式下,这个内阁会不会发生“化学反应”?这是全世界都在瞩目的问题。

  篮球内阁 能干也会玩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喜欢篮球是众人皆知,他戏称自己的内阁团队是 “美国历史上最会打篮球的内阁”。

  提名教育部长阿恩·邓肯曾是哈佛大学篮球队的副队长,大学毕业后前往澳大利亚打职业篮球,后来回到美国从事教育工作。邓肯是奥巴马的哈佛校友,与奥巴马的交情已有10年之久,两人在篮球场上认识。奥巴马称,邓肯的跳投比他本人“好得多”。

  除了阿恩·邓肯,被奥巴马提名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吉姆·琼斯也喜爱打篮球。身高1米93的吉姆·琼斯曾是乔治城大学校篮球队的前锋。乔治城大学是美国有名的蓝球大学,包括帕特里克·尤因在内的不少NBA超级明星都来自该校。

  此外,被奥巴马提名出任司法部长的霍尔德在纽约念中学时曾做过篮球队队长,之后他还曾加入哥伦比亚大学校队打篮球。

  苏珊·赖斯被奥巴马提名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这名45岁的女将也是篮球好手。她虽然身高不高,刚超1米6,但却是国家天主教学校的明星篮球运动员。她被大家亲昵地称为“斯波”,即英语中的“运动”一词的简称。

  对于这些即将成为奥巴马政府团队中重要成员的篮球好手,奥巴马自豪地称,他们构成了“美国历史上最会打篮球的内阁队伍”。

  “我的技术还不错,善于突破,应该算是穷人版斯科特·皮蓬或肖泰恩·普林斯。另外,我在高中时就穿23号了,这可比乔丹早多了。”奥巴马曾这样谈起自己与篮球的“情缘”。

  今年47岁的奥巴马非常喜欢打篮球。在夏威夷火奴鲁鲁的学校里,奥巴马就是一名活跃的篮球运动员,他在那里被大家亲热地叫做“轰炸机 ”(该词发音与“奥巴马”相近),因为他的“跳起投篮”极具杀伤力。

  根据调查,奥巴马如此高调地打篮球,是因为美国民众从来都希望自己的总统有一副强健的身体。“美国人不喜欢一个弱者当总统,这并不是说奥巴马要肌肉强健,但他一定要有活力。”

  美国宾州大学历史系教授蒂姆说道,“再者,美国总统是一项高危职业,不少总统都在这个职位上身体日渐衰弱。因此有一个体强力壮的总统,可以掌握和处理繁多的事务。”日前美国一家健美杂志更是将奥巴马列为美国25位最健美的民主党人,看来奥巴马的篮球战略确实很有成效。

  希拉里国务卿的变与不变

  从第一夫人到参议员、再到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能否完成一个华丽转身?她必须要作出改变,与奥巴马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以成为一位出色的国务卿;她又能否保持自己的个性,依然保留作奥巴马潜在竞争对手的资格?

  美国近代史上,国务卿官职一样,但地位和作用却有不同。在外交事务中,国务卿与总统的关系,是谈判对手必须明了的最基本情况,谈判的诚意和接待规格,基本上取决于这一“情报”。

  前国务卿马斯基的办公室主任认为,希拉里要成为成功的国务卿,关键不在于她本身的能力,而在于奥巴马有多信任她,给予她多大的权力。基辛格也指出,希拉里必须认真跟奥巴马合作,“国务卿只有被认为是总统的延伸时才能有影响力,不然就会削弱总统,使国务卿被边缘化。外国政府也将利用他们之间的不合。总统和国务卿要对国际秩序、总体战略和战术手段有共同的见解。不可避免的分歧要私下解决。”

  一旦出任国务卿,希拉里有必要调整独立个性。她应该认识到,自己只奥巴马团队的成员之一,可能影响奥巴马但必须听命于他。

  在华盛顿这个圈子中,有一个关键点是必须要记清的,那就是你不能指派一名你永远无法将其炒鱿鱼的下属。希拉里可能是一个此类例子。但是奥巴马下了一个巨大的赌注,他赌着希拉里将会遵从他的意思来办事,而她的将来也会和他的成功密切相关。他不仅将她带到他的阵营中来,而是让她成为他的阵营支柱。

  难怪基辛格在印度听到希拉里获任国务卿这个消息后,立即对奥巴马的选择表示赞赏,他认为希拉里是一位有才华、有勇气的女性,这个任命是上上之选。这也显示奥巴马的勇气,因为希拉里不仅曾经是他的竞争对手,而且将来也可能是。

  中间路线 自由派大失所望

  从奥巴马的组阁名单来看,他最终还是走了中间路线,与竞选时的接近左倾的自由派口号政见,大有出入。

  新内阁的多元性不容质疑。有评论家指出,奥巴马安排阁员“具多元性、动作快捷、且有点兄弟会的味道”。然而,具影响力的网络“政治新闻”(Politico)在指出新内阁有上述特点的同时,更认为奥巴马所组的内阁是“中间路线者的美梦”(middle-of-the-roaders' dream)。

  政治评论人士指出,一半以上阁员的政治立场属于中间派“民主党领袖议会”(DLC)的中意人选。激进派和工会只有劳工部长苏莉丝(Hilda Solis)1人撑腰,但苏莉丝代表的左派势力又被主张自由贸易的前达拉斯市长科尔克(Ron Kirk)出任贸易代表的任命而冲淡。

  “美国进步民主派”(Progressive Democrats of America)的总监卡朋特(Tim Carpenter)遗憾地说:“我们本希望内阁的政治背景更多元化。”

  不过,中间派人士认为那些梦想奥巴马走自由派路线的人是一厢情愿。温和派智库“第 3路线”(Third Way)创办人班奈(Matt Bennett)表示:“奥巴马从未掩饰他的温和路线,忽视这一点的人是自找苦吃。”

  奥巴马新内阁极具多元性,包含4个非洲裔、3个西语裔和2个亚裔。“美国进步民主派”的卡朋特说:“族裔多元性方面无与伦比,我给他打满分。”

  学者也认为,奥巴马选的人,没有1个让人觉得是因为性别或族裔背景的原因,才让他们上台。

  女 性

  国务卿希拉里

  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塔诺

  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

  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夏皮罗

  劳工部长苏莉丝

  小企业管理局局长米尔斯

  华 裔

  能源部长朱棣文

  内阁秘书卢沛宁

  日 裔

  退伍军人部长辛塞奇

  拉丁裔

  商务部长理查森(已退出)

  内政部长萨拉萨尔

  劳工部长苏莉丝

  非 裔

  司法部长霍尔德

  贸易代表柯克

编辑:陆春艳】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