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朝鲜半岛局势有恶化可能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称朝鲜半岛局势有恶化可能性
2009年05月29日 00:32 来源: CCTV《新闻1+1》   【字体:↑大 ↓小

  朝鲜军方发表声明,宣布不再遵守朝鲜战争停战协定,进行核试验,发射短程导弹,短短三天内的连续举动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又有着怎样的意图?安理会酝酿新决议,韩国、美国、日本、俄罗斯、中国各国纷纷做出反应,化解朝鲜半岛危机,各国究竟该如何共同努力?《新闻1+1》正在解析。

  主持人 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核试验,连续发射导弹,甚至宣布退出朝鲜停战协定,朝鲜的这一系列的举措让人关注,也使得朝鲜半岛的局势变得骤然紧张起来。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请到清华大学刘江永教授,请他稍后为您作出解读。

  首先我们来关注一下朝鲜半岛的最新态势。

  解说:

  5月27日,针对韩国宣布正式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朝鲜军方接连发表了两个措词强硬的声明,宣布朝鲜半岛已经被拖入战争状态,朝鲜将退出1953年签订的《朝鲜停战协定》,并采用军事手段打击任何敌对行为。朝方在声明中说,韩国正式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等同于宣战布告,朝鲜将不再受停战协定的约束,不再保证处于海上军事分界线西北部海域、朝鲜领海一侧的韩国五个岛屿的法定地位,同时不能保证美韩舰艇和普通船舶在这些岛屿周边海域的航行安全。如果有人胆敢向朝鲜发起挑衅,必将受到朝鲜的无情惩罚,这些惩罚将是超越想象的。

  《朝鲜停战协定》于1953年7月27日在朝鲜板门店签订。协定的内容包括:确定以三八线附近的实际控制线为军事分界线,建立非军事区以及遣返俘虏、撤军、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等内容。朝鲜单方面宣布撤出该协定的举动,使几天来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5月25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新闻公告说,朝鲜再一次成功地进行了地下核试验。这也是继2006年10月之后朝鲜第二次进行核试验,正当国际社会对此纷纷表示谴责时,朝鲜的回应却是在短短两天里发射了五枚导弹。5月26日,韩国方面立即作出强烈反应。

  李明博:

  我们将采取前所未有的应对措施。

  文太灜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

  为了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扩散,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所造成的严重威胁,韩国政府已决定从2009年5月26日起接受“防扩散安全倡议”的基本原则。

  解说:

  “防扩散安全倡议”是美国布什总统2003年提出的,旨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设备扩散,韩国政府一直没有全面参与。韩国总统府青马台发言人李东官??26日向媒体表示,朝鲜再次进行了威力更大的核试验,还发射了导弹,国际社会都在看着韩国,韩国已没有理由再次推迟。就在韩国宣布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之后,朝鲜随即宣布退出《朝鲜停战协定》。5月27日,两家韩国媒体援引各自消息来源报道,朝鲜宁边核设施存在活动迹象。这让外界担心,朝鲜可能已经按照其先前警告的那样重启核设施。

  核试验,射导弹,退出停战协定,朝鲜的这一连串举动震惊了国际社会,朝鲜究竟意欲何为?接下来的局势将会怎样发展?

  主持人:

  刘教授我们先来解释一下“防扩散安全倡议”,因为这一次的新闻是由韩国方面加入国际安全组织而导致的,刚才我们提到这是布什政府2003年提出来的,它主要是解决什么问题?

  刘江永 特邀观察员:

  它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就是根据美国所认定的有可能进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一些国家,在签署“防扩散安全倡议”成员国的临海和比邻区,那么可以针对那些嫌疑船只进行登船、艘船和扣押,这个如果是加入了倡议,就意味着他和美国进行联合行动。朝鲜被认定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国家之一,包括伊朗、叙利亚,所以韩国加入进去以后,就是在韩国的水域如果遇到了朝鲜的船只,就等于他可以和美国一起用军事力量对他进行拦截,并且登船检查甚至扣押。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朝鲜就认为什么呢?你是针对我,针对我有军事动作,所以朝鲜以这个为由宣布停战协议他也不遵守了。

  主持人:

  您看加入的时间是非常有意思的,2003年布什政府就提出这样一个国际安全的组织。为什么当时韩国政府没有参加?2003年到李明博上台之前有两任对朝鲜比较友好的,就是奉行“阳光政策”的政府他们都没有加入,而且在今年4月份朝鲜发射了几颗卫星之后,韩国也没有加入,而是在5月26日这个时候加入。

  刘江永:

  这个问题也很有意思。首先,韩国在是否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这个问题上他是有矛盾,而且比较慎重,因为毕竟只跟朝鲜是有三八线一线之隔,那么海域也有交叉,也有经常发生擦枪走火这种零星的冲突。如果他加入了,可能就会刺激到朝鲜,朝鲜采取更强硬的反弹措施,如果他加入了,有可能使韩国成为朝鲜认定的你是我的死对头,朝鲜可能会进行核试验。另外,李明博之前的两任总统政府相对来说是采取“阳光政策”、“包容政策”的,所以总是对朝鲜某种意义上来讲是通过对话、协商来促使他们契合,而不是采取军事上这种手段进行扣押船只等等,所以一个是政策上面不同,另外也是慎重考虑,但是这次实际上朝鲜已经进行了核试验。另外李明博总统不是卢武铉,也不是金大中前总统,所以他的政策对朝鲜是比较强硬的,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实际上4月份他已经加入了,这次他宣布出来,主要是这样一些考虑。

  主持人:

  韩国加入安全组织之后,对于朝鲜他们认为受到了什么样的打击?因为我们从朝鲜的声明上来说,他们说一旦停战协议终止的话,因为这是他们做出来的反应,从法律上来说朝鲜半岛就进入一个战争状态,为什么他们要采取这么比较极端的做法?

  刘江永:

  我认为这也是朝鲜针对韩国手中的一张牌,你出什么牌我就出什么牌。朝核问题的解决,有一个叫什么?在契合的道路上以口头对口头,以行动对行动,那么现在出现一个形势的逆转,在向恶性循环的方向发展,也就是在逐步紧张的升级,这时候也有一个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这是向恶性循环的方向发展。所以在这个时候,朝鲜这种宣布实际上是针对韩国的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采取了这样一个措施。不过朝鲜半岛的问题非常复杂,《朝鲜半岛停战协定》是1953年7月份签订的,问题在于签订《停战协议》并不是韩国政府签订的,是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当时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签订的。那么韩国实际上当时还反对这个协定,那么对韩国来说,实际上战争并没有结束,从法律上来讲,当时的停战协定还不是和平协定,只是说暂时停战,所以朝鲜半岛和平的机制并没有完全建立,这也是六方会谈当中提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是否大家今后通过一个和平安定的协定、条约,包括韩国,也包括朝鲜都加入取代停战协定,曾经有这样一个议题。但是现在来说,形势在倒退,连过去持续了五十多年这样一个停战协定,现在也是朝鲜单方面宣布终止了,实际上我们知道在另一方面,就是美国为首的联合国,还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实际上中国也是当时签字国,照道理来说,这应该是三方来决定的事情,但是现在朝鲜就针对韩国单方面采取的措施,我认为对于局势有恶化的这种可能性。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