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朝鲜半岛局势有恶化可能性(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称朝鲜半岛局势有恶化可能性(3)
2009年05月29日 00:32 来源: CCTV《新闻1+1》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由于线路的问题,我们稍后也许再会继续连线孙岩。

  刚才我们说到国际方面非常关注这样的朝核,朝鲜半岛紧张的局势,目前紧张局面已经形成了,这个时候最需要克制的应当是哪方?

  刘江永:

  我认为这次朝鲜核试验以及导弹试射,这可能是有关各方都不赞成的,都反对的。那么现在来看的话,我们要明白这个问题矛盾发生的基本原因是什么?我认为这是关于朝核问题的第三次危机的出现,前两次就在90年代初,还有2001年、2002年那时候是布什政府刚刚上台,那个时候都出现过朝核危机,以至甚至演变成第一次的朝鲜核试验。这两次都是由于美国和朝鲜的矛盾激化,也是由于美国和朝鲜重新坐在谈判桌上达成一些协议,包括双边以六方会谈的协议才使形势有所缓解,这次是不同的,这次并不是美国和朝鲜之间先翻脸,而是朝韩之间矛盾先激化,日本由于今年9月份之前要进行大选,麻生内阁的支持率比较低,他也很关心国内绑架问题、导弹问题还有核问题的一揽子解决,他和李明博政府针对朝鲜施加压力的合作大于以往,所以对朝鲜来说,这次实际上某种意义上来讲是朝韩、朝日矛盾激化,导致第三次朝核问题。美国实际上奥巴马政府还没有最后决定他应该怎么处理,感觉问题比较棘手,所以我认为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正在讨论这个问题,比如说新的决议要不要有新的制裁措施,怎么措词?都是各方来讨论的,所以我想中国政府的立场是很鲜明的,第一,我们坚决反对朝鲜的核试验。第二,希望他重新回到契合的轨道上,能够恢复六方会谈。第三,希望各方克制。各方克制我认为主要是讲韩国、日本以及美国。

  主持人:

  通过您刚才的这番分析,我觉得可以拎出来这次朝鲜半岛主要的矛盾是朝鲜和韩国、朝鲜和日本的矛盾,而不是朝鲜和美国或者其它之间的矛盾。

  接下来我们再继续连线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孙岩。孙岩。

  孙岩:

  你好,董倩。

  主持人:

  请你继续。

  孙岩:

  好。刚才说到目前李明博政府受到的压力非常大,内跤外困情况下,舆论都认为这是他目前境地两难的一个选择。特别是韩国正式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以后,韩国朝野的反应特别强烈,停止退出长达半个世纪以来的停战决定,在韩国引起一片的轰动。尤其媒体目前在我了解大多数情况下,像《朝鲜日报》、《东亚日报》、《中亚日报》三家报社以外,包括其它报社,基本上大多数在支持政府的态度,而且发表社论,《东亚日报》昨天发表社论讲,呼吁政府尽快建立对朝的新战略。

  同时目前政府也存在两种声音,尤其卢武铉前总统突然死亡,像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就指责李明博,认为李明博政府上台以后对于朝的政策非常强硬,因此也认为这是导致卢武铉前总统的死亡出现,而且也认为目前朝鲜发射导弹以及核试验出现都有他相关的原因。可以说目前这也是舆论认为什么呢?也是卢武铉前总统死亡之后,目前围绕相关的政权的声音发出不同反应的一个缩影。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