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英国政坛“骗补门” 媒体监督效应明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解析英国政坛“骗补门” 媒体监督效应明显(3)
2009年06月06日 04:5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目前来估计,大约有将近一半的议员都卷入这个丑闻当中,这当中不仅有工党的议员,还有保守党和自民党的议员,这也是目前愈演愈烈的报销门事件的一个最新进展,跃军。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李庆庆。对于这个事件的分析,稍候我们将继续来连线。

  赵研究员,实际上大家有这样的一个疑问,像作为英国的议员,应该说有很高的社会地位,而且我们从片子当中也看到了,实际上他的收入也不菲,对他们来讲,为什么会为区区的几英镑来做这样的一种事情?

  赵俊杰:

  刚才我一来就给观众朋友们介绍了,我认为是个典型的小题大作。如果把这个事情放到前两年来看,英国经济还基本上处于平稳增长这么一个阶段的时候,恐怕很多人不会关注这个事,而且那个时候可能捅出来的政治效应就远远不如现在。现在因为英国经济走入到一个滑坡的阶段,而且社会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布朗的日子是比较难过的。在这个情况下,如果他是竞争对手的话,会在这个时候利用这么一个媒体的机会,不但是把这个小题炒热炒大,而且使这个小题放大一百倍。

  我联想到这个事情,我感觉,实际上刚才我们听了前方李记者的采访,本来前两年像这种事情真的不算回事,它属于合理的,但是现在因为它这个规定有所变了,因为欧洲人是法治社会生活的一些公民,他很注重依法行事,所以我强调在这个问题上,英国民众的观点,心态上开始出现问题了,因为失业率比较高,今天吃了饭,明天还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饭让我吃。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的眼光就盯着政府,这一次政府又出现这么大的了娄子,因为一个人可能几个英镑的狗食是小事,但是整个600多个议员当中一半以上来报销,每年要多花费1.4亿美元,我看到这么一个数据,我感觉这是比较大的,在英国这样的政治历史上,在整个欧洲政治文化大的氛围下,我认为都是可以值得放大来书写一笔的。

  我个人从这个事,我怎么样来进行一个评价呢?我觉得首先第一点,精英政治和大众政治之间,它的认同感是有差异的。精英政治强调的是什么呢?强调的是我们精英这些领袖们,我们对这个战略问题,对一个大国关系的看法,我们是高瞻远瞩的,我们是具有里程碑式的。但是对老百姓来说,他不关心你这些东西,正因为这样,我们看到早几年前,像《欧盟宪法条约》,被当时的法国领导人希拉克先生标榜为划时代里程碑式的文件,因为整个法国人在起草这么一个精英文件当中,他确实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他也希望借全民公决抬高他自己的政治地位,也使法国在整个欧盟的领导地位更加巩固,但是没想到老百姓作为普通认知的这么一个老百姓的群体,他不认可你所谓精英政治的看法。

  主持人:

  现在从整个英国的角度来讲,大家可能更强项于大众的这样一个政治的状态。刚才我们前面的记者也进行了分析,比如说像报销的金额问题,过去是250英镑以下是不需要明细的,现在可能到了25镑以下,在这个过程中暴露出了像这个议会本身在报销制度上的哪些缺陷,或者说哪些不合理的地方呢?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