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英国政坛“骗补门” 媒体监督效应明显(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解析英国政坛“骗补门” 媒体监督效应明显(6)
2009年06月06日 04:5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觉得咱们这些年依法行政,政府监督管理这一块确实有很大的力度,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年咱们两会召开的时候,咱们审计署是最热门的一个焦点,大家通过审计发现了很多问题。但是我个人感觉到,如果说是把我们现实生活中一些东西和西方,尤其同欧洲相比的话,我觉得欧洲人在这方面做得是比较严谨的,刚才我强调了,因为他自己有他的法律规范。而且欧洲人还加上一条,他有他的道德优越感,这个道德优越感是几百年来,欧洲从工业文明走到后现代社会,它积淀下来的文化传统,他们欧洲人感觉到我们很多都是依法行事,我们做的事,很多政府都是搞良政,所以他希望把理想色彩的道德观向全世界,通过外交的这么一个依附向全球来推广,所以我给它定义叫做道德优越感。

  但是这次的东西,连狗食这些东西都上到桌面来报销,确实表面看是小题,但是引起英国民众的愤怒,也引起欧洲舆论的哗然,我觉得这个是必然的,这就说明什么呢?说明已经触及到欧洲道德的底线了,民众必然要反它。

  主持人:

  实际上现在对于这样一个事件,我们把它称为报销门也好,或者是骗补门也好,包括西方出现的很多,比如像水门事件等等,这些门往往都是通过一些媒体曝光出来之后,然后公众来质疑,怎么来看待这个过程当中媒体所起到的作用?

  赵俊杰:

  我觉得西方媒体监督这一块,包括媒体对一些问题产生的一个探讨,我觉得这个效应是比较明显的,很多丑闻也好,很多所谓的大国关系当中的一些内幕,都是通过媒体率先曝光的,所以媒体在公众知情权当中扮演的是最重要的一个角色。

  我自己感觉到,从英国骗补门个事件背后,能够感受到,欧洲还是一个法治社会,它是按照欧洲人自己的法律观念,他依法行事,他工作当中讲求诚信。但是反过来,政治家往往对民众有欺骗的这一面,所以通过媒体的引导作用,让老百姓产生一种反感。当然媒体可能会有政党、政治利益的背景在里面,它可能正好借这个机会为某些党派出力,就使得另外一些党派可能在舆论监督下显得很被动。

  主持人:

  像对于这样的英国发生的骗补门这样的事件,作为一个中国媒体的记者来讲,是怎么来看待呢?接下来我们还继续连线本台驻英国的记者李庆庆,李庆庆你好。

  李庆庆:

  你好。

  主持人:

  作为一个中国记者来讲,怎么样来看待这样一个事件?从你观察的角度来讲,有什么值得我们思考的?

  李庆庆:

  我觉得刚刚赵老师说的几个问题,我觉得我都可以再发挥一下。

  比如说到诚信和信誉的问题,在英国当选议员,他的名字前面就会被冠以公正和有信誉、有诚信的。就是说民众首先相信所有的议员作为民众的代表,你代表我们的利益,我们用纳税人的钱来供养了你,那么你本身就应该是诚实的,是有信誉的。这次的骗补门或者说报销门事件的事发使得民众对于议员的信任度大幅度下降,因为确实是媒体可能对政府,对议员有一定的不信任感,但是民众还是愿意相信这些议员他们是诚实的,但是由于这个事件导致了他们的信誉度下降,这是一方面的问题。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