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波兰总统专机失事事件(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聚焦波兰总统专机失事事件(2)
2010年04月13日 11:24 来源: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好光政还有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知道这次遭遇空难的时候,飞行员曾经收到地面塔台给他的指示,希望他因为大雾天气改降他处,但是这个飞行员坚持几次要在当地的机场进行迫降,你了解的情况是这样的吗?

  张光政:是这样的,据国际文传电信社报道,俄罗斯的飞行调度员曾经通过白俄罗斯方面转告技术人员,斯摩棱斯克北方机场有大雾,不适合降落,请改在明斯特等地的机场降落,但是机组人员没有听从劝告,继续飞往斯摩棱斯克。有分析认为,可能是波兰总统卡钦斯基担心如果在其它地方降落,就不能赶到卡钦事件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的现场,因此坚持直接飞往斯摩棱斯克,主持人。

  主持人:好,谢谢光政,谢谢你和我们连线。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教授王大伟老师。

  主持人:大伟老师,刚才我们和张光政进行一个连线,他在谈话当中也提到,这架总统专机的驾驶员当时没有听从地面塔台的指示,而是执意把飞机降落在斯摩棱斯克的机场。我想请问的是,当飞行员在空中的时候,他是不是按照塔台的指示来行使,或者他有自己的决定权,他可以按照他所认为的一种情况进行自己的判断和执行?

  王大伟:这个问题要从大的方面来说,也就是当你遇到一个突发性的危机事件的时候,你怎么去处置,怎么去权衡的问题。包括两个层次,一个层次就是地面指挥塔台和飞机它俩是什么关系,实际上它俩的关系有点像放风筝的风筝和操作风筝放飞那个人员他俩之间的关系有点相似。我曾经跟很多飞行员聊过,他们说实际上在飞机上飞行员掌握的那些情况,比如说天气情况,他实际上是非常不全面的,只有地面塔台可以掌握一个准确的情况。还有一个就是他在空中,飞机驾驶员是一个人的智慧,而在地下有塔台的指挥是众多人的智慧,那么一个人的智慧和众多人的智慧应该是相结合的,甚至某种程度上,应该听从地面指挥的,这是第一个关系,这个关系我们用兵法里的一句话叫做运筹帷幄,决成千里之外。那么地面塔台就是运筹帷幄,而那个飞机是千里之外。

  第二层意思又有一句话,兵法里叫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也就是说什么时候他可以不听从地面塔台的指挥呢,就是他没有办法的时候了,他已经到了万分危急的时候,他在处理一个避险的一个紧张阶段的时候,也可能地面指挥员并不了解飞机内部发生的情况,比如说在劫机事件中,那么他里面情况是无法沟通的情况下,飞行员也有自己的处置权,这两个必须要结合起来。但是我要说的是,在这个空难之中,刚才连线那面也讲过,他里面可能不光是天气问题,技术问题,可能还有人为的问题,是吧,我当了很多年警察,三十多年警察,我也跟很多处理灾难事故的这些警察聊过天,任何一个事故绝不是我们想象的单一事故论。有一个单一的原因造成这架飞机坠毁,造成这个火车撞车,绝不是,他是一个系统的层次,你比如那天天气是大雾,能见度只有二百米到五百米之间,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一个武装。第二个这个图154老化,二十年了,咱们家里开个车,十来年就报废,他这个飞机二十多年了。

  主持人:还是总统专机。

  王大伟:这又是一个层次。再往下看,他这个飞机里坐的人太多,一下坐了将近一百多人,将近一百人,这又是一个层次。那么地面呢,那块又是一片森林,在下降的时候,飞机又刮到树上了,这又是一个层次,这里边还有政治因素,因为他要去参加一个政治活动,在参加政治活动的时候考虑到比如说国体,礼貌,准时等等的问题,这些错综复杂的原因放在一起我们才能够揭开这个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