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答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答问

2010年09月14日 01: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出席第四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回答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企业家的提问。答问内容如下:

  问:中国2009年GDP增速为9.1%,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11.1%,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有人提出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速度之间存在差距,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如何使中国GDP增长所带来的财富更好地惠及人民?

  答:您所提的问题确实是中国政府关注的问题,首先我们应该看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2007年到2009年,职工工资性收入年均实际增长了近12%,高于GDP增长两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农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2%。群众生活的改善是大家可以看得到的。除了工资性的收入以外,还体现在二次收入分配,也就是财政用于广大群众的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支出,今年安排8000亿元人民币。

  第二,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处在一个特殊的发展阶段。因此,我们要贯彻“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思想。我们今天所从事的建设是为了明天群众生活的改善。在这方面,我们加大一些投入是完全必要的。

  第三,我们要认真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也就是逐步提高两个“比重”,一个是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的比重,第二个是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这两个比重都是更多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还要把“蛋糕”分好。

  我们现在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社会收入分配不公,一部分人收入过高,还有相当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下。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包括财税改革、收入分配改革来逐步改变收入分配不公的现象,这是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

  谁也不能否认中国人民生活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减少了2亿多贫困人口。但我们也不应该否认,在人民生活水平共同提高的情况下,也确实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贫富差距现象。如果财富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势必会出现大多数人的贫穷,就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对此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

  提高全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又是我们政府的良心。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