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答问(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答问(4)

2010年09月14日 01: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问:在中国“十二五”规划当中,将重点发展哪些行业?哪些将是中国政府重点推动的领域?

  答:我们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要促进一、二、三产业结构合理化。要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中,重视和加强农业,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在第二产业中,我们特别重视与人口、资源、环境有关的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要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此同时,我们要加快现代服务业,特别是与生产相关的服务业发展。

  问:最近有人指出,中国的经商环境似乎在恶化,这观点是因为信息错误呢?还是他们误解了中国政府相继出台的有关政府采购和自主创新有关文件呢?

  答: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的增长,已经说明外国企业并没有失去对中国的信心。但是最近议论比较多的是关于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和政府采购,这些问题不完全是外国公司的误解,同我们政策不够明确也有关系。其实这个问题最关键的是两句话,一句话是,所有在中国依法注册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第二句话,在自主创新、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保护上,我们将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我们将完善政府的有关规定和法规,同时,我们将积极参与国际政府采购协定。

  问:不久前国际能源署发布报告称,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您在演讲中也特别指出,中国要进一步努力提高能源和资源的利用效率。从长期而言,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平衡能源的供应与能源消耗之间的关系?

  答:中国能源需求增长很快,这同中国发展阶段有关,但是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想强调两个问题,一个是历史上发达国家工业化进程经过200年到300年的发展,我们才用了几十年时间。另一个是人均能源的消费水平,我们只是美国的五分之一,OECD国家的三分之一。当我们在这个光明的大厅开会的时候,还有许多山区没有电,山区的农民常年做饭取暖要烧柴火。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抑制高耗能产业的发展。

  中国必须走节能道路,中国的发展必须高度重视节能和环保,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基本政策。应对能源需求的不断扩张,最重要的是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既节能环保又有创新和高附加值的产品,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企业和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