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答问(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答问(2)

2010年09月14日 01: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问:在过去的30多年中,中国政府成功创造了以“中国制造”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那么在未来中国可能要通过“中国创造”和“中国服务”来建立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您能否谈谈对建立这一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的看法?

  答:您指出了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问题,也是保持中国经济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中国制造”的阶段,这是发展中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但有时我也为此难过,中国出口到外国的产品,大部分利润被外国企业拿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品牌。一双男士高筒袜,如果用外国的品牌可以卖8美元,但中国企业只能得到1美元。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是科技创新的转变,是人的智慧和才能的发挥,是国家发展方式的转变。

  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努力:第一,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我担任总理的8年来,先后制定了三个规划,一个是《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一个是《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还有一个《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这三个规划是走向“中国创造”的基础。

  第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我们很多传统产业需要改造,这是一项重要的任务,而且在改造的过程中会出现许多“中国创造”、“中国标准”和“中国品牌”。

  第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已经确定节能环保、信息、高端制造等7个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且在这7个产业当中又选定若干优先发展的领域,我们一定要努力在这些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们有这个决心,也有这个能力。

  服务业的发展反映经济结构,特别是一、二、三产业的结构的问题,我们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与生产密切联系的服务业,还有公共服务业、金融服务业。请企业家们注意,有两个领域是中国服务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之所在,一个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实现,蕴含着巨大的服务业发展潜力。第二个就是公共事业的发展,比如教育、卫生、医疗等。

  我还想强调一点,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绝不会以牺牲农业为代价,农业的现代化也势必带动乡村服务业的发展,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潜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